返回首页

泰安宁阳:凝聚微力量 照亮战“疫”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泰安宁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以助力疫情防控为主线,充分发挥资源整合统筹优势,积极动员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投身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十小阵地,凝聚防疫共识

  宁阳县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分中心(站)遍布城乡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团结依靠广大基层群众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通过小喇叭、小宣传画、小宣传栏、小牌子等“十小”文明阵地扩大防控知识宣传覆盖面,做到户户听得到党的声音,人人听得懂防控知识,将防疫宣传的声音传到村(居)的每一个角落,打通防控疫情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小喇叭喊出疫情防控“最强音”。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宁阳县充分发挥乡村喇叭贴近群众、直通基层优势,采用“大喇叭+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的模式,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打通了防疫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大喇叭”响彻城乡。由县委宣传部统一录制防疫宣传音频,全县562个村(居)及270多个城区家属院每天向居民群众发送“一条硬核宣传、一条防护常识、一个警示案例”,截止目前已推出38期村书记开口讲“三个一”大喇叭喊话提纲。在鹤山镇大庄村,由老教师、老党员、防控值班员、大学生、群众代表组成的疫情广播员,各显神通、轮番上阵。这些农村“播音员”或言语粗糙、不讲情面,或苦口婆心、好言相劝,或指责反讽、风趣生动,或耐心讲理、润物无声,虽话风各异,但情意却真,其理皆同,让疫情防控信息更有效地传递到了村民身边。“小喇叭”走街串巷。为确保宣传无死角,各村(居)志愿者组成“小喇叭宣传队”,深入大街小巷,不间断宣传防疫知识。东疏镇将流动宣传“小喇叭”、村支书“硬核”喊话通过抖音短视频等热门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宣传,其中“流动音响”、“大门紧锁”和“出来喊话的李书记”等20余条短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次,村里天天响起“双响炮”,村民们的防控意识大大增强,以前不理解的村民现在也都主动配合工作,赢得村民群众纷纷点赞。“流动宣传车”全城环绕。全县不断发动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加强流动宣传车队伍力量,把疫情防控咨询、防控科普等防疫“好声音”不间断地送到老百姓身边。在文庙街道,一支由10余辆私家车组成的防疫宣传车队惊艳亮相街头,每辆车都配备了统一的横幅标识和音响喇叭,循环播放各种有关疫情的指令动态,科普知识,引导居民正确应对疫情。这些车辆都是文庙街道干部群众自己家里或者亲戚朋友家里的私家车,疫情当前,大家都摒弃私利,为防范疫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截至目前,全县共有70余辆载着喇叭的流动宣传车,每天不停穿梭在县乡村各级公路上,让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随车跑”,让村民、居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实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

  村干部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

  大喇叭宣传车在城区主干道上宣传防疫知识

  宣传画绘出疫情防控正能量。为了让防控疫情宣传更深入人心,让更多百姓了解防控常识,县委宣传部第一时间设计印制以漫画为主要展现形式的“战疫”宣传画,分发至各个乡镇街道,张贴进各个社区村居,配送进千家万户。同时文艺志愿者原创绘制“最美逆行者”“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等主题宣传画,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广泛推送,一张张“战疫”宣传画不仅提示着早预防早发现的防范措施,还树立了全民同心同德、战无不胜的信心。截至目前,累计发放防控知识明白纸50万份、宣传画15000余份、张贴倡议书12000余份、制作悬挂横幅版面18000余幅,各微信群推送相关信息数万条,音频大喇叭累积播放时长达百万余小时。

  二、志愿服务,汇聚文明力量

  在村(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企业家志愿服务队、卫生志愿服务队伍、群众志愿服务队...科学有序参与24小时值班值守、防疫宣传教育、返乡排查治理、体温检测登记、交通路口劝导、捐赠防疫物资等活动。在城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队和小分队积极组织招募专业志愿者,深入村庄、社区、网格小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专业化服务,缓解人员值守、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共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防疫一线的“五老”志愿服务队。疫情当前,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辖区内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模范、退役军人等资源进行多层次、全方位整合,成立“五老志愿服务队”,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有80岁,最小的也有62岁,虽已年逾花甲古稀,但穿起红马甲,戴上红袖章,这些“退”下来的老干部、老党员丝毫不逊色,他们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华丰镇红旗村,有着48年党龄的80岁老人朱相昌,自1月26日开始便一直坚守在村口的防疫检查站,为村民发放消毒液、排查登记、消毒杀菌、宣传引导,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还和孙子朱志振一起带头给村里捐献抗疫物资:“我在咱村干了13年村支部书记,当初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就宣誓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平时组织对我非常关心,让我吃穿不愁,现在疫情防控工作这么艰巨,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应该站出来,加入到防疫一线,也算是为抗击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吧。”鹤山镇后鹤山村的张庆喜老人作为一名退休老兵,疫情发生后主动向村党支部请战重返“战场”,值班点的轮值时间为早7点至晚7点,张庆喜老人总是早早的来、迟迟的走,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来往人员车辆的登记、测量体温、消毒、劝阻外来人员入村,老人跟其他值班员一样,认认真真的履行工作职责。即便是自己的亲属、邻居,张庆喜老人也都是坚持原则、刚正不阿,严格履行各项程序,守护着村民的身体健康。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阳县2800余名“五老”志愿者初心不改,挺身而出,冲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此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还有“夫妻档”、“父子档”、“母女档”、贫困户等群众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战“疫”中,众志成城,一起守护家园。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中的五老志愿者

  防疫一线的“文明”志愿服务队。全县各级文明单位(校园)积极响应号召,纷纷组建“泰安小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志愿者在城区内43条重要路段、7大集贸市场、超市商场、公园等区域,有序开展聚集人群驱散、上街人员劝返、无防护人员劝防、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东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以现有各行政村党小组为基本单位,结合村庄网格化管理,科学组建“党小组突击队”,构建起镇、村、党小组三级防护防控体系。截止目前,全镇共划分249个网格,成立213个党小组,组织1240名党员纳入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确保上下贯通、一抓到底。各“党小组突击队”对所包片区进行地毯式排摸,包组联户、责任到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牵头设立检疫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加强对外来人员及车辆的管控,认真开展流动人员登记、监测和村庄消毒工作,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学习防控知识,协助劝解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丧事简办,让每一个党小组成为疫情防控的战斗突击队。县卫生健康局通过组建“综合服务团队、志愿服务团队、‘一对一’团队、心理疏导团队、对外宣传团队”五支队伍,实施物质保障、家庭托底、爱心连线、贴心暖心、先锋领航五项行动,帮助一线医务人员解决个人和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让其解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2月29日,宁阳县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黄琳琳的妻子张敏平安生育,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组建“家庭医生团”,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医生齐上阵,全力守护勇士家人。县妇联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律师,组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小分队,开通“抗击疫情·关爱相助”妇女心理法律咨询疏导援助服务热线,为妇女群众提供及时专业高效的心理法律咨询、疏导、援助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不断凝聚抗击疫情的“文明力量”。

  三、文明实践,彰显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人人参与。宁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肩负使命担当,以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着力发挥宣传教育、组织服务、人文关怀等功能,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彰显了社会大爱,照亮了战“疫”之路。

  传政策,增强了战“疫”信心。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把最新的疫情政策信息,最全的防疫妙招,最及时的辟谣通报,通过文明实践站点里的“防疫大喇叭”、文明实践微信群、云平台,用最接地气的土方言,传播到了家家户户,让群众正确认识了新型冠状病毒,提高了自我防护意识,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让谣言和小道消息不攻自破。

  传文明,凝聚了战“疫”合力。党委政府有需求,志愿服务勇担当。各单位文明实践志愿者随时听从号召、奔赴前沿,成为基层抗疫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他们奋战在全县交通道口、村庄社区路口、农贸市场门口等,8000余名志愿者与医卫、疾控、公安、执法、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连续守候,有效缓解了一线防控力量不足、基层干部长期疲劳作战的问题,展现了文明志愿者的风采。在防控各项保障上,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力量,积极投入应急运输、保电保水、结对支援、捐资捐物等疫情防控工作。国网宁阳县供电公司发动员工捐款并定向捐赠山东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担起共同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

  传温暖,守护了战“疫”人心。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人文关怀的温暖色调,汇聚起社会各界大爱,为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为生活受到疫情影响的群众,送去温暖关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发动联系乡贤、爱心企业家,为在疫情监测站点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募集了口罩、消毒液等急缺的防护物资;志愿者化身“代购员”无偿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蔬菜粮油米面及日常药品等生活物资采购,为小区居住的湖北、浙江返乡人员重点关心户“送货上门”,确保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得到保障;为减轻一线医护人员后顾之忧,全面摸清了援鄂医疗队员、新冠肺炎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族情况,建立起了帮扶志愿服务机制,及时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在生活、购物、就医、就学等各方面的需求,及时提供生活关怀和心理关怀。

  传能量,照亮了战“疫”之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防控,哪里就有红马甲;哪里有检测点,哪里就有志愿者”。“泰安小美”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斗中,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扎根一线,争当疫情防控的宣传者、参与者、示范者,变身代购员、跑腿员、理发师,用凡人之光照亮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前行之路,用志愿服务精神诠释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髓,激发出了全社会团结进步、奉献友爱的磅礴力量。(作者:泰安市宁阳县委宣传部 刘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