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人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以文化人,让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日前,省文明办和威海文明委先后表彰一批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其中荣成共有7名个人,5个组织,8个项目和2个社区上榜。

今天,文明荣成讲述的是2019年度威海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荣成市 人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 。

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 人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确定 “突出特色、打造样板、树立标杆”的工作目标,明确“以党建为引领,以征信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平台”的工作思路,通过一系列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形化神、以神塑魂,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人和镇登记注册志愿者突破 1.2万 人,开展志愿活动 400场次,其中集中植树、环境整治、文艺义演等300人以上的集体服务活动100多次,参与人数达到4万多人次。

党建引领

传承帮带促民风

人和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立足实际和群众需求,将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完美融合。镇级,选树榜样,典型引路。人和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坚持“先行先试、梯次推进”,确定了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高标准打造,开展志愿活动。片上,深度融合,荣辱与共。依托全镇13个农村工作片,创新成立“片党总支”,对片上的党务、村务、主题活动等进行统筹协调。镇、片、村“三级联动”,让人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全域参与

人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以满满的仪式感升华人们的心灵,以差异化的服务满足群众的特色需求,以全域参与的热情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人和镇将志愿服务与网格化治理一体推进、融合发展。全镇各村居实施三级网络共治,共划分为基础网格120个,单元格489个,细胞格1517个。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到处都能看到红马甲、蓝马甲在流动,志愿者和网格员已经成为人和镇农村社会治理的“红蓝双军”。截止目前,人和镇已形成各类志愿服务队150多个,创建了“拥军船”、“美家美户”等12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涵盖了困难救助、公益共建、文化宣讲、等十几个方面。

“乐”民便民

强磁场凝心聚魂

人和镇始终坚持“文化乐民”的理念,把培养文艺团体、文艺骨干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来抓,让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中获得快乐。人和镇每周都会邀请市文化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为群众培训传统文化。目前全镇共培植起5家专业文艺演出队,培养文艺志愿者1000多人,常态文化活动参与者3000多人,特色手工艺人400余名,群众参与志愿活动热情被全面激活。

征信管理

文明乡镇好风气

人和镇将信用管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抓手,全面推行“文明实践+信用”模式,取消“户口在村发福利”的普惠式政策,改为“参加志愿服务发奖励”的激励性政策,激发出群众崇尚文明、关心集体、热心公益的正能量,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活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现如今,新时代文明的种子已在人和大地生根、开花、结果,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氛围愈加深厚,五颜六色的马甲更成为人人争抢的荣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的主阵地,人居环境美、乡风民风美、文化生活美,一幅社会安定、政通人和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