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爱心企业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为战“疫”凝聚力量

  “工友们不需要担心返程问题,这次我们在马路边、村口都设置了醒目的接站点,工友带好行李安心上车就成。我们已经提前准备了充足的生活用品,工友们啥都不用操心。”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青岛维多利亚湾项目党支部书记李建明说。

  “耽搁了这么长时间,就想着抓紧复工,一家人都靠着我养活呢。原本还担心怎么出去,这下在村口就坐上车了,真贴心!”面对来接站的项目人员,山东省聊城市莘县朝城镇张庄村工友石永生开心地说道。

  4辆大巴车,15个小时,累计行驶里程1127公里。2月27日起,项目疫情防控先锋小组按照分类有序的原则,开展“点对点”包车返岗服务,有组织、有计划,分期、分批安排外地务工人员返回项目现场,当日顺利从山东省聊城市集中接运107名工友。

  实行“点对点”包车返岗服务,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工友返程途中的感染风险。务工人员上车时,会有专人负责信息登记、体温测量、个人及行李消毒等工作。上车后,务工人员间隔落座,核载55人的车辆实际乘载25人,尽量减少接触。行车过程中,随车安排人员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工友安全返程,起点与终点无缝对接。

  不仅如此,待工人返岗之后,项目部还为务工人员组织了健康体检,同步进行入场安全及疫情防控教育。同时,按照青岛市政府相关规定,对工人进行隔离观察,无特殊情况后再组织工人正式上岗工作。

  此外,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青岛维多利亚湾项目部以同样的方式分赴四川、安徽、河南等地,组织“点对点”包车服务迎接工人返岗。截至目前,已派出40余车次,接回农民工友1100余人,该项目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项目全面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严防死守,防疫“黑科技”上线

  随着项目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一线作业人员数量也逐渐增多。为了有效减少因接触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提高工作效率,项目全面上线了疫情防控“黑科技”,采用热红外测温门禁系统,每天为施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热红外摄像机在人员进出刷门禁时会自动测温,同时进行语音播报,高温喊话报警,设备性能稳定,室外测量误差为正负0.1摄氏度,每分钟可通过30余人。而且,比起人工测温,智能设备的引入,让出入流程变得‘无接触’,安全系数更高了。”项目部劳务管理员徐状说。

  目前,热红外测温门禁系统已经在项目部办公区、工人生活区和工地现场出入点进行了安装,并成功运行20余天。热红外测温门禁系统的使用既保证了刷卡通行效率和测温频率,又降低了人工测温聚集所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责任担当,践行雷锋精神

  3月3日,在全民战“疫”的非常时期和学习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青岛维多利亚湾项目党支部主动联系青岛市中心血站,积极组织“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无偿献血行动,倡议书一经发出,立刻得到了项目职工的积极响应,短短20分钟,报名的信息已在微信群里刷屏,项目综合办姜阳的手机更是被报名电话打得响个不停。

  献血的名单越来越长,参与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为了保证献血质量,项目部提前将献血的注意事项发送给大家,大家积极配合调整作息,切实为献血做好准备工作。

  3月10日上午,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青岛维多利亚湾项目工地大门口人头攒动,虽然室外的风比较大,大家还是自觉地在献血车旁边排起了长队。“大家排队的同时前后左右间隔最少1米,把口罩戴好,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个人防护!”排在队伍最前面的项目经理赵德彬说道。

  献血过程中,项目工作人员向排队的职工手中分发血站印制的《无偿献血问答》手册,给大家普及了无偿献血的意义,献血后的注意事项及免费用血的相关政策等,同时传达了“我献血,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

  “疫情防控,隔开的是距离,隔不开的是温情。疫情当前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到前线战斗,但可以通过献血为战‘疫’尽一份绵薄之力。”面对辛苦的医护人员,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党总支书记高军说道。

  在这次无偿献血活动中,总共成功献血56人,累计献血量达1.96万毫升,项目部用献血的方式奉献爱心,弘扬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为抗击疫情和缓解当地临床用血告急积极贡献中建力量。

  “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青岛维多利亚湾项目部会继续将“红色基因”转化为生产力、发展力和凝聚力,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努力践行社会责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