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战疫情凝聚“一条心” 共谱人民战争“鱼水情”——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三联法”宣传防控疫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中指出:“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坚持合理动员、就近志愿、精准服务的原则,探索出一条社区成员联小区、网格员联楼宇、党员联居户的“三联法”,引导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筑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防疫墙”。

  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坚持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开展到哪里,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深入基层神经末梢、紧密联系基层群众的宣传优势,通过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群中心户”四级宣传体系,形成社区成员联小区、网格员联楼宇,党员联居户的“三联”宣传工作格局,充分利用微信群等新媒体形式向居民宣传,呼吁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共发放防疫宣传页42000余份,悬挂防疫宣传横幅350余条。组织党员积极到小区值守点值守,让党员成为普通群众的标杆,进而有效发动群众开展卫生防疫工作,让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实现全民共战疫情的目标。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工委关于“筑强党组织战斗堡垒,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倡议,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争做“战疫先锋”专题党日活动,以防疫知识宣传、卡点执勤为重点,组建流动宣传队、值守先锋队、代办服务队等4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队,现有700余名党员认领防疫志愿服务岗。他们奋战在一线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坚持、坚守、坚毅书写初心与使命。

  社科宣传谱写强大“正能量”

  荆襄乌云久蔽日,疫染江城众心牵。

  羽檄争驰倾国力,白衣仗剑天下先。

  千里驰援暮未眠,济世悬壶英雄胆。

  心齐万疫皆可除,萋萋芳草汉江边。

  ——胜辛社区居民许正丽 《国有殇,山河无恙》

  疫情来势汹汹,街道广大文艺队伍和志愿者,用笔发声,以创作鼓舞士气,创作诗词、三句半、漫画等各类社科作品40余件,宣传疫情预防知识,记录、讴歌基层干部深入排查、党群志愿者共击疫情、企业团体捐资捐物、广大群众守望相助,全体雪宫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生动事迹,坚定街道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传播正能量。

  “爱心粥”传递出深深“鱼水情”

  雪宫北25号楼在劝返点旁边,该楼的居民看到执勤人员站在寒风中排查人员车辆,即使穿着厚厚的衣服戴着帽子,还是不停地跺脚搓手。602的住户提议:“我们每家出点米,熬点热粥送给他们吧”。这一提议得到了全单元人的一致认可,从一楼到六楼,你出一把米我拿一把枣,经过居民的精心熬制,满满三锅香糯的“爱心粥”送到了值守点。社区居民通过暖心的举动,彰显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群众中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你们工作忙,我自己在这守着就行,有我在你们放心。”桓公路劳动局68岁的李俊芹主动请缨,向社区申请“红马甲”参加志愿服务,投身到社区防疫一线。雪宫街道城区内家属楼院等老旧小区较多,多为点状分布,有的甚至一栋楼一个院,社区人手有限,防疫值守备勤压力大,各社区新时代文明站通过设置实践点、网格群动员等方式,引导居民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居民积极响应,凝聚起共战疫情的强大合力。

  雪宫街道是临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生动缩影,党员模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已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