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一束鲜花寄哀思 代为祭扫倡文明

  公益活动现场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山东省淄博市暂停集体祭扫活动,开展代为祭扫、提倡网络祭扫。3月31日,淄博市公墓管理处联合淄博市玉皇陵公墓举办“绿色清明 鲜花代祭”公益活动,通过敬献花篮、集体默哀等方式,代逝者家属进行祭奠,这是淄博市清明节首场集体代祭活动。

  每年清明节期间,玉皇陵公墓都会接待5万至6万人次前来扫墓。淄博玉皇陵公墓总经理张振华告诉记者,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举办集体代祭活动是为了防止因清明祭扫活动造成人员大规模聚集的措施之一,同时旨在通过献花祭祀的方式响应绿色祭祀倡议,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敬献鲜花

  3月31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鲜花进行曲》的仪式音乐,活动在淄博市玉皇陵公墓正式开始。工作人员穿着统一的制服,向所有埋葬在玉皇陵公墓的逝者敬献鲜花、集体默哀、诵读祭文祈福,随即工作人员列成整齐的队列,代表逝者家属行三鞠躬礼,表达深深的思念之情。仪式广场四周布满鲜花,简约庄重,现场气氛庄严肃穆,代替纸钱的花篮被整齐地摆放在祭台上,寄托着无限哀思。

  现场,淄博市公墓管理处主任焦成名称,清明将至,疫情还在防控阶段,为此淄博市暂停了集体祭扫活动,并加强祭扫活动管理。玉皇陵公墓率先开展“绿色清明 鲜花代祭”公益活动,代逝者家属进行祭奠,弥补了他们不能现场祭扫的遗憾,为全市公墓代扫提供了一个示范,并鼓励有条件的公墓积极开展代为祭扫活动。

  据悉,此次免费集体代祭仪式是一次公益性的活动,旨在代替市民完成因疫情影响而无法实现现场祭扫的心愿,进一步丰富绿色、文明、安全、健康的祭祀方式。(刘琳 张丽 焦成名 董传业 杨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