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三不一礼让”倡导文明出行

  □记 者 郑 莉 

  通讯员 隋学良 报道

  本报威海讯 6月16日,“三不一礼让”文明出行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在威高广场举办。此次活动倡导广大市民通过自觉礼让斑马线、不向车窗外抛撒杂物、不随意鸣笛、不乱停放车辆,更好培育文明交通意识、养成文明有礼行为习惯,努力构建“文明、和谐、礼让”的公共交通环境。

  2015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后,威海市将工作侧重点由“城”的文明向“人”的文明聚焦,把培育文明市民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升级版。按照每隔几年集中抓好几个小的文明习惯养成、坚持不懈抓下去的思路,从“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不乱扔杂物”等社会关注的问题抓起,在全市广泛开展“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推动了城市公共秩序不断优化、公共环境持续改善,文明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全市开展“三不一礼让”文明出行提升行动,是对“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三项行动的提档升级,旨在培育“精致城市·文明市民”,改善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倡树文明社会风尚。根据行动方案,威海市将在市区人流量大、无信号灯的斑马线区域,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通过交警现场执勤、电子设备抓拍等手段,加大对不按规定让行的查纠力度,组织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认领斑马线路口,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期开展文明引导;通过免费发放车载垃圾袋(筒)等形式,引导司乘人员养成“车内收集、定点投放”的良好习惯,将车窗抛物违法行为纳入个人信用积分管理;明确城区禁鸣区域,完善禁鸣标识,强化对违规安装高音汽笛喇叭、警报器、大功率排气管等设备的查纠和管理;持续加大对城市主次干道及主要通道、城市主要节点等车辆违停高发区域集中整治力度。

  “威海交警将采取宣传教育、现场查处、自动抓拍等形式,对重点区域、重点点位和重点违法行为开展精准式打击,以达到良好的整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从而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文明出行水平,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三不一礼让’文明出行提升行动中来,争做文明出行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刘顺说。

  行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汇通出租车公司驾驶员来庆林说:“文明出行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和每个家庭的平安幸福,也直接影响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三不一礼让’虽然只有几个字,但贯穿在文明出行的要点上。比如,作为机动车驾驶员在斑马线礼让行人,体现出对行人和生命的尊重,更体现出机动车驾驶员的文明素质。”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也是威海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域一片红”之后第一个大考之年。下一步,威海市还将围绕城市环境、城市秩序等方面,策划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公共环境提质等一系列文明市民提升行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