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临沭县:创新工作模式 激活文明实践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以打擂攻坚为抓手,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激发文明实践内生动力。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良好氛围。

  打擂攻坚“大比武”,提振工作积极性

  临沭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县宣传工作“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活动,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擂台赛”,以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为擂台赛内容,以阵地建设、活动开展、品牌打造、电话测评、暗访抽查为评价指标,每月调度通报,每季度观摩评比,不断激发镇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4月23日,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第一季度现场推进会议召开,择优观摩了12个一季度新提升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实地察看、打分测评等方式,评出“好”“较好”“一般”三个等次,并根据排名将奖补资金拨付各村居文明实践站,有力激发了镇、村开展新文明实践工作的热情。

  特色活动“展风采”,提升实践针对性

  临沭县按照争试点、抓亮点、破难点、强宣传的总要求,安排镇街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策划,深入挖掘特色亮点,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县委宣传部全程参与,跟进指导,实行县镇村一体策划,共同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先后举办“情定沭水 携手一生”青年集体婚礼、夹谷书院成立大会、临沭县首届“网红”大赛、感恩母亲节、爱满店头志愿服务活动、临沭第三届百合文化旅游节等文明实践活动,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开花结果。1至5月份,全县累计94家单位先后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扶贫济困、疫情防控、公益服务、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00余次,参与志愿者3万余人次,服务群众达20万余人。

  群众需求“精准化”,提高服务实效性

  临沭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成立专题调研组,践行一线工作法,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大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第一季度共开展专题调研50余批次,结合群众需求,形成了文明实践“5+10”工作体系,重点推出孝文化、家风家训、孝善养老、婚姻家庭、理论宣讲、司法普法等特色服务项目,推动建设“厚德临沭”品牌。今年全县700余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3万余名志愿者围绕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弘扬雷锋精神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等主题,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200余次,真正把文明实践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