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兰陵县:“蒲公英”超市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积分多了就能兑换礼品,都是一些平时用得上的东西,真是太好了!”6月11日,在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大仲村镇泉汪村“蒲公英”超市,村民李之宽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洗衣粉和毛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村民在“蒲公英”超市用积分兑换到了物品

  走进这家“蒲公英”超市,地方虽然不大,但是货架上摆满了贴着对应价值“积分”便签的洗洁精、卫生纸、洗发水、洗脸盆、牙膏、香皂等三四十种日常生活用品。

  用积分卡兑换物品的村民笑靥如花

  今年以来,大仲村镇按照有牌子、有房子、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标价、有专人管理“八有”的标准,开展了以村规民约为准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活动,建立了3家“蒲公英”超市,用“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形式,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推动形成了群众参与有意愿、文明实践有创新、脱贫攻坚有成效的良好局面,激起了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村民凭借积分卡兑换生活用品

  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志愿服务增活力

  “除了每天都清扫自家房前屋后外,我还会去帮村里残疾的贫困户打扫卫生,也算为村子出点力,还能用得来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以后村里有什么志愿服务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北孟庄村孟凡玉说。村民通过参加清理河道、为贫困户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就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凭积分卡上的积分,可以在“蒲公英”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既充分激发和调动了群众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让村民们得到了实惠。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形式激励了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形成了人人争做好事、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小积分兑出了优美环境、小超市带动了文明生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修剪村里花木,也能换积分。

  从“直接送”变为“间接给”,脱贫致富添动力

  如何从思想上拔除“穷根”,让贫困群众认识到只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脱贫致富,这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题。“蒲公英”超市的建立,也让贫困户通过自主劳动赚取积分、兑换商品,而不是直接把钱和物给贫困户。这样就实现“他扶”到“自立”的转变,引导村民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对改变当前少数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具有重要作用。“积分制是改善和提振贫困户精神面貌的好办法,过去政府给什么,贫困户就接什么;现在贫困户可以去挣积分,根据需要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大仲村镇宣传委员韩艳丽说,“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蒲公英’超市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增强他们的脱贫信心,促使他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同时,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

  村民拿着积分卡排队领取积分

  从“请不来”变为“争着去”,乡村治理凝合力

  “晚点就没座位了,得快点走……”荆山村村民们在搭伙去“上课”。6月10日晚,荆山村“蒲公英夜校”座无虚席,该村党支部书记时圣才在给村民讲解移风易俗规章制度。“现在不管是村里开会还是上‘蒲公英夜校’,都可以得积分,村民们积极性比以前高多了!”时圣才说。“实施积分制管理,激励催生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让基层治理有了落脚点,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激励因子。”大仲村镇党委书记赵磊说。(作者:田学富,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孙敏,兰陵县大村镇政府;摄像:孙敏,兰陵县大村镇政府)

  村民积极参加乡村治理会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