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嵩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小乡村大变样

  让农村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全力打造产业兴旺、宜居文明、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让家家户户唱响“幸福歌”。在嵩山街道五家疃村晟仙俊美蝴蝶兰基地,温室大棚内鲜花盛开,争芳斗艳。这里栽种着蝴蝶兰、玫瑰等150多个品种、21万株鲜花,年销售额可达1500万元。据了解,玻璃大棚是在原有蔬菜基地的基础上建成的,此项目的建成,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嵩山街道五家疃村党支部书记 王威

  目前,这里是烟威地区最大的蝴蝶兰产销基地,也是轻户外运动小镇样板片区产业振兴的引领项目。借助乡村振兴的良好契机,我们还新建大棚,发展农副产品种植,逐步形成涵盖种植、加工、配送等各个环节的一体化产业链,村民们也获得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整治环境、村居改厕、污水治理、垃圾分类,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诗如画……一幅幅乡村人居秀美画卷在五家疃村铺展开来。与此同时,五家疃村把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当成大事来抓,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需求出发,曾经的破旧村屋,如今焕然一新,去年,五家疃村燃气管网入户安装完成,村民们用上了清洁安全的天然气,成为全区首批农村燃气覆盖工程试点村,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嵩山街道五家疃村村民 许修芬

  装上了天然气,享受了城市同等的 待遇,我们用起来很方便,还经济实惠,挺好的,也不用到处灌气了,真方便。

  嵩山街道五家疃村村民 许廷敏

  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村民收入高了。燃气入户,生活更方便、更卫生了,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来村里的游客也一天比一天多。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感受户外运动的魅力,除了建设专业赛道,嵩山街道还在五家疃连片区域设计了一条10公里的休闲体验路线,为市民提供户外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作为小镇的配套设施,街道在五家疃村遗留下来的废旧采石坑上建起了一处石窝剧场。近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环翠区公益电影下乡活动来到嵩山街道五家疃村石窝剧场,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神文化食粮。

  嵩山街道五家疃村村民  许廷敏

  村里老百姓都出来看电影,心里特别高兴,希望这样的活动常来。

  几年间,嵩山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从村民的生活到村居环境,五家疃村的发展经历了从小到大、从穷到富的转变,从一个贫困山区变成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依托体育+、赛事+的新模式,探索出产业振兴与农民生活相融合、体育赛事与美丽乡村相融合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解决温饱到致富增收再到全面小康的华丽转身。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