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山亭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周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听说区里的庄户剧团要来“送戏下乡”,村民刘庆华早早就坐在树荫下等候。当天上午,庄户剧团的文艺工作者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为主题,以戏曲的形式进行了绘声绘色的演出。“党和政府给了这么多好政策,我们要抓住机遇创造更好的生活。”刘庆华说。

...

  (来源: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政府宣传办)

  2020年以来,城头镇充分依托镇、村文明实践两级平台作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通过宣讲引领、干部帮扶引导、典型榜样带动,为推动城头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加强组织引,推动全民参与

  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城头镇严格贯彻落实“一把手责任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21个行政村高标准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实践广场,并建立相应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形成镇村两级联动,镇、村、组、人四级合力的组织体系,打出培育文明新风组合拳,营造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

  (来源: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政府宣传办)

...

  (来源: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政府宣传办)

  一时间,“普法进校园”“脱贫攻坚 志愿同行”“敬老院送温暖”“文化下乡”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城头镇火热展开,在街头、在村庄、在学校、在医院、在贫困户的家门口,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成为城头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精准“配餐”服务,群众分类施策

  “以前电视收不到几个台,镇上来给安有线电视,俺们也能看上电视了,画面清楚,还不花钱,有了问题服务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村里还经常放电影,真是没想到,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丰富了,心情也好了,感到很幸福。”74岁的时村贫困户吴玉叶高兴地说。

...

  (来源: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政府宣传办)

...

  (来源: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政府宣传办)

  城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志愿服务队,针对群众实际需要,心贴心地给广大群众精心“配餐”。科技志愿服务分队为群众提供“技术餐”;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不定期进村入户为群众开展“政策餐”;卫生健康志愿分队依托医院、卫生室开展“健康餐”等。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让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无论是文化下乡、广场舞比赛,还是爱心义诊、美在农家等,都深受群众的欢迎,效果超出预期。

  发挥思想引领,鼓舞群众士气

  城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用生动具体的实践、群众身边的典型、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传播到群众中去,用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熏陶,引导群众、鼓舞群众。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要延伸到哪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引领思想认识、传播党的声音、培育乡风文明、传承优秀文化的主阵地,通过悠扬婉转的歌声、诙谐幽默的小品、扶贫知识问答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唤起群众建设美丽城头的热情,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脱贫动力。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又真正把广大农村群众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

  (来源: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政府宣传办)

...

  (来源: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政府宣传办)

  截至目前,城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村实践站)共开展活动90余场次,受众15300余人次。同时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评树活动,挖掘选出感动城头十大人物、好媳妇好婆婆、爱岗敬业标兵、诚信经营之星、最美乡村教师、最美环卫工人等各类先进典型60余例,切实发挥了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为城头高质量发展和文明城市创建筑牢了精神围墙。(作者:秦士宇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政府报道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