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胶州市:传统又质朴 倡树婚嫁新风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广移风易俗的重要载体,山东青岛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婚庆礼堂打通了服务渠道,深受群众欢迎。

  沿幸福大道步行,至同心桥,过团圆门。2020年7月22日,位于青岛胶州市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婚庆礼堂内,一场简约而不失隆重的中式婚礼在这里举行。

  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婚庆礼堂,红红的灯笼、地毯、喜字、中式彩灯将整个室内衬托得传统质朴。仪式上,敬茶改口、夫妻对拜、聆听家训等孝老敬亲、夫妻提携的传统文化特色凸显。

...

  根据青岛市文明办工作安排,胶州市坚持从群众需求入手,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在市、镇、村三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婚庆礼堂建设工作。已建成市级礼堂1处、镇级结婚礼堂1处、村级结婚礼堂10处,共计举办新式婚礼58场,服务新人127对。

  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副主任刘鹏说:“选择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孔子六艺文化园作为市级结婚礼堂建设地点,采用中式婚礼的形式,旨在为胶州市提供一个环境优美且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结婚礼堂。让婚庆新风在广大市民心中生根发芽,并口口相传,推动社会更加文明和谐。”

...

  如今在胶州市,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婚庆礼堂举办新式婚礼成为一种社会风俗,场地由结婚礼堂免费提供。特别是在2019年9月26日举办的“情定金胶州·践行新时尚”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得到了市民的一致赞扬。“在集体婚礼举行过后的一段时间内,许多市民给我们打电话咨询,可见引起了许多年轻人的兴趣。”刘鹏说。

  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接下来将在推广市级结婚礼堂做法的基础上,推进完善镇级结婚礼堂建设。同时,鼓励指导条件合适的村庄建设村级红事大厅,先期计划建设村级红大厅36处,打造接地气、合民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婚庆礼堂,真正将新时代文明婚礼的风气散播到田间地头。(通讯员 臧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