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莒县:“三好”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开展

  2020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长岭镇统筹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以“创业长岭”为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取得了“实践阵地建起来、志愿队伍组起来、活动开展实起来”的工作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

  建好活动阵地,弘扬文明新风

  长岭镇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站建设,高标准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点点小事,却是关乎群众生活满足感、幸福感的大事。村心的广场、回家的街巷,也可以变成群众最爱去的地方。小岭村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融入志愿服务、全民运动、孝德文化、文明乡村等元素,把文化活动阵地建到群众身边,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滋润群众精神生活;石井一村建设家风家训文化街,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良家风孝道、传统道德文化、村规村训、应急安全、乡村振兴等内容,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大众化、通俗化、实用化,引导人民群众积极“传家风、淳民风、树新风”,推进乡风文明发展,留住美丽乡愁。

...

  家风家训文化街

  当好志愿者,走乡村善治路

  长岭镇凝聚起志愿者力量,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践行“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文明之花在长岭镇绽放。

  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的时候,总能在长岭镇的村庄里看到“3+10”类人群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或背着沉重的消毒箱对村内场所进行消杀,或提着大包小包的生活用品挨家挨户送到村民家中,或无论风雪都坚守在防控检查点做好检查登记工作,用群众看得见的行动筑起最“硬核”的安全屏障。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开展乡村扶贫助困、精准脱贫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针对贫困户的需求,志愿者提供精准服务,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日送问候、平日送关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温情力量。

  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文明和谐氛围

  2020年以来,长岭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明引领作用,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身边事做起,引导群众向善向上。目前,已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五项工作内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0余次,群众参与人次达6000人次,惠及群众2万余人。

...

  2020年长岭镇迎新春文艺汇演

  成风化人讲正气,激浊扬清聚民心。长岭镇成功举办2020年迎新春文艺汇演、庆“七一”日照市首届“乡村振兴”健步走、“携手关爱,一童成长”青春扶贫、抗击疫情和“庆六一”爱心企业义捐等活动。同时,深入校园、社区、集市,将文明新风送入千家万户,逐渐形成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陋俗的良好氛围。

  (稿件原载于2020年7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