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办好暖心食堂有这些“秘密”!

目前,荣成的“暖心食堂”不断投入运营,9月底将达到335处。在这些“暖心食堂”,60岁以上老人来吃饭,每顿不超5元钱;80周岁以上老人以及特殊困难老年人每周可5次以上免费用餐。

荣成为什么要办“暖心食堂”,又如何保证办得好、办得久?

试行一年,探索“三种类型”

着眼于解决农村老人吃饭难的问题,

荣成市自2018年底起

通过探索开办“暖心食堂”破解这一难题。

“我们先是选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好的22个村建了 ‘暖心食堂’。”荣成市民政局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主任毕俊娜说,“经我们测算,每位老人一餐热饭的成本是5到8元钱。”

22个“样板”也同样提供了经验。“财政补助一部分,村里或企业出一部分,来解决场地、设备的问题,人工由志愿服务来解决。”毕俊娜介绍。民政部门在深入调研后,最终决定要根据村情“一村一策”,分类型提供精准扶持。

今年4月,荣成市出台了《农村“暖心食堂”建设指导意见》,把“暖心食堂”建设运营模式分三种类型:

村级互助型 ,对于村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居,鼓励自主开办“暖心食堂”,由村集体提供场地、负责运营,引导村内志愿者、爱心人士为本村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集中配餐型 ,对于村集体收入薄弱村,则由村集体提供场地和就餐用具,采取市场化模式,引入配餐企业、养老机构提供送餐、配餐服务;

暖心饭盒型 ,由各自村集体主办,老人不集中就餐,通过市场化运营或自建厨房配送份饭、志愿者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提供助餐服务。

“信用+志愿”,激发内生动力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一批试点市,荣成今年5月份出台了《“暖心食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鼓励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暖心食堂”助餐服务。

建设“暖心食堂”的村居都成立了“巧厨娘”志愿服务队。采取村级互助型的村居,采取志愿者轮岗等方式,提供“暖心食堂”物资采购、膳食加工、餐具清洁、场配餐送餐等志愿服务,原则上每周不少于5次;采取集中配餐型的村居,志愿者配合村“暖心食堂”、餐饮单位或养老机构做好送餐配餐、卫生清洁等工作;采取“暖心饭盒型”的村居,志愿者定期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助餐送餐服务。

对于志愿者们的回报,荣成市采用资金扶持和信用激励回馈的方式。今年起,荣成市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资金中拿出200万元,设立“暖心食堂”志愿服务扶持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巧厨娘”志愿服务分队团队建设、服装配备、志愿者嘉许激励等。农村志愿者参与暖心食堂助餐、送餐等志愿服务,与征信管理、嘉许回馈等直接挂钩,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间等赋予个人一定信用加分,作为信用激励的依据。

汇聚合力,确保办得长久

王连街道的东岛刘家村,“暖心食堂”设在老村委大院里,财政补助解决了冰柜、空调、厨具等大件,人工费则靠着“信用+志愿服务+福利待遇”模式,被志愿者们包揽了。村里还辟出了19亩地的“爱心农场”,收获的果蔬、粮食不仅够老人们吃,还有盈余。从2018年运营至今,东岛刘家村的“暖心食堂”没花村集体一分钱。在保障老年人等困难群体吃饭需求的基础上,荣成探索提升“暖心食堂”自身“造血”功能,有条件的村居建设“爱心农场”,发动志愿者参与“爱心农场”生产管理,粮食、蔬菜、瓜果等产出收益用于“暖心食堂”建设。

荣成市每年将安排不低于380万元的“暖心食堂基金”,并向社会募集,充实基金池子,对经济薄弱、运行优良、服务人群多的运营方进行奖补,目前已向社会募集基金50万。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统一向社会征集发布各村居暖心食堂志愿服务项目,筹集爱心资金,鼓励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动与爱心企业、爱心商家等对接,吸纳社会资金、物资捐助。目前,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正积极加入到“暖心食堂”建设中来,各企业共捐助物资80余万元,且有40个“暖心食堂”与爱心企业对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