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 “你拍我改” 让文明从指尖传递

  近段时间以来,威海不少市民都发现,威海市区里多了不少拿着手机相机拍照的志愿者,他们边日常巡逻边拿起手机“创城随手拍”,随时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找茬儿”曝光。路面卫生是否清洁?小区楼道是否乱堆乱放?有无张贴小广告?居民有没有不文明养犬……这些,都是志愿者们关注的“随手拍”监督查纠内容。

  为了更好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作用,在威海市委宣传部的指挥领导下,来自东方福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们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志愿服务常态,创新形式地组建了一支“创城督导志愿服务宣传队”。

  东方福爱心联盟执行秘书长王文龙说:“作为一个公益组织,我们除了在捐资助学,关爱老区的村庄这些领域发挥我们的特长之外,我们东方福爱心联盟有六百多个企业家,还有大量的志愿者组织。”

  据了解,东方福爱心联盟的会员企业家志愿者共有六百多位,再加上他们的员工,数量甚至能够达到近万名。由这个庞大的志愿者群体组成的创城督导志愿者服务队伍,组成25个志愿者小组,每天活跃在市区大街小巷,在市区内持续开展助力文明创建宣传活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做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监督者。

  王文龙说:“范围非常广泛,主要的街道,还有背街小道,以及还有商场公园这些地方,我们充当一个文明监督员的身份,大家把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到宣传部给的公众号上,倡导全民创城,人人参与的一个氛围,希望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为创城做出我们一点小贡献。”

  志愿者口中所说的,就是由威海市委宣传部主导开发的“威海创城督导”微信公众号。目前“威海创城督导”公众号问题反馈系统已上线,市民们只要关注“威海创城督导”公众号,就能随时随地将文明瞬间,或者是曝光那些抹黑城市形象的“小动作”等行为记录,从此刻开始,你就是城市中文明的践行者和监督员。对于问题建议类的内容,系统后台的工作人员,会将反映的问题归类整理,即时分派给相关职能部门整治和处理。

  不过,要想真正成为“创城专家”,还是得把创城标准吃透,才能“找准茬儿”、“纠好错儿”。东方福爱心联盟的创城督导志愿服务宣传队可都是训练有素的,他们在上岗前,都经过了严格的岗前培训。公园地面小隆起,地下通道广告牌破旧,看见垃圾随手捡起,垃圾桶损坏,景区人员文明用语……在巡视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一处影响市容市貌的遗漏点就拍一处,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就自己来动手。

  “我们这个城市是精致威海,有很多人性化的设计,路上都有一些盲道,现在有些不文明的行为,把车停在了盲道上,如果盲人从这个地方走会碰到车上。”东方福爱心联盟志愿者丛培庭说道。

  志愿者张勇说:“我们沿着这条路走了四百多米,看见统一路旁边的花坛里面放了许多垃圾提高文明意识,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多多注意周边的环境卫生创城有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我们这一路巡视的过程中,发现了有很多乱写乱画,包括张贴小广告的不文明现象,虽然说我们环卫工人也很辛苦,也在清理,但是我觉得我们作为威海市的一员也可以在身边进行监督,如果发现有人在乱写乱画,以及张贴小广告,我们也可以在身边进行制止,我们也可以发现更多改善更多的不文明现象。”志愿者张城钏说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