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筷公勺成“标配”,在威海文明用餐正成为“新食尚”!

  “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使用公筷公勺、合理分餐正成为文明“新食尚”。近日,由媒体组成的文明观察小分队走进威海市各大饭店、宾馆实地察看公筷公勺使用情况。

  ■现场直击

  现场一

  时间:9月8日12时20分

  地点:阳光大厦二楼

  现象:包间内客人正在用餐,餐桌上摆放“公筷公勺”文明标语,9道菜品均放有公勺或公夹,客人使用公勺公夹将菜品盛到各自的餐盘上食用,餐桌上摆有“公筷公勺”和“光盘行动”提示牌。

  现场二

  时间:9月8日13时40分

  地点:海悦建国饭店4楼

  现象:餐厅走廊张贴文明就餐宣传标语;宴会厅内,一家周岁宴正在进行,可以观察到每桌都摆有“公筷公勺”宣传牌,每道菜品上均放置公勺。

  现场三

  时间:9月8日14时05分

  地点:威海卫大厦A座4楼

  现象:4楼中餐厅入口显著位置处摆有“分餐位上”宣传展板,一包间客人就餐结束,服务人员正在重新摆放碗碟与公筷公勺,每个座位前均摆放“双筷”“双勺”,其中公筷公勺为不锈钢材质,与个人使用的筷勺区分开。

  ■部门声音

  “公筷行动”海报贴起来,公筷公勺摆上桌,倡议实行分餐制的话语唠起来……一张餐桌体现一方文明礼仪,一双公筷展示一个文明形象。时下,公共场所使用公筷公勺在威海正成为文明用餐的“新食尚”。

  早在今年3月份,威海市文明办向全市发出《倡树文明新风,使用公筷公勺,战“疫”从舌尖做起》倡议,倡导各餐饮服务单位和场所,把“公筷公勺”配备作为服务标准,并设计了一批形象生动、寓意明确的主题宣传海报,在各媒体上刊发,以直观生动的方式传递文明就餐理念,加深广大市民对文明就餐和使用公筷公勺的认识。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与不断深入,这股“文明餐桌”的风也越吹越劲。全市各级有关部门积极行动,督促餐饮经营场所配齐配足公筷公勺,形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用餐方式。

  作为各大星级饭店的行业主管部门,在前期发放宣传标语、提示立牌的基础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再度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直接深入星级饭店督导落实公筷公勺使用情况,同时把使用公筷公勺列入对星级饭店的日常检查和星级饭店的评定、复核工作中,并通过文明志愿服务引导、典型示范激励、行业协会引导、多部门联合监管等方式,建立引导、监督和管理多措并举的工作机制,推动各大星级饭店将公筷公勺的使用形成常态长效化,引导市民将“舌尖上的文明”融入日常生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 实习记者 邵永乐/文 记者 杨正/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