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庆云镇:乡村“大喇叭”+特色服务队让文明实践聚人气、暖民心

  近年来,在德州市庆云县庆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集聚了各类乡村能人贤士,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多种多样,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真正实现了文明实践接地气儿、聚人气儿。

  用群众语言 推动党的理论“飞入百姓家”

  “老人们常说‘吃不穷喝不穷,算计不到才会穷’,咱农民最懂粮食来之不易,尽管生活好了也不能浪费。特别是红白事,更得节俭操办。”在庆云镇石佛寺村,远远就听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小喇叭”喊。

  2020年3月以来,为使群众既爱听、又方便听,还能听懂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庆云镇选拔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办了《小丹说事》广播栏目,每周一上午11点,趁村民中午闲暇时间,利用村级大喇叭在全镇47个村进行播放。栏目主要围绕国家惠农政策、科学种养殖、农技服务和致富信息等,通过方言讲解国家政策,真正实现了党的理论、科学知识“飞入百姓家”。

  聚基层力量 助力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看这儿,张嘴、摇头、眨眼……”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韩荣增的引导下,庆云镇一陈村93岁的孙京楼老人完成了电子社保卡的注册。电子社保卡注册普及是一项基层工作,但村里有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有的不会注册,这可让一陈村党支部书记陈文贵挠了头。“要不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单这一项工作就能让我忙到年底。”陈文贵伸出了大拇指。

  陈文贵说的志愿服务队,是庆云镇老党员志愿服务队,韩荣增就是其中一员。今年59岁的韩荣增,过去是一名乡镇干部,现在是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36人,平均年龄52岁,由村里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等“五老人员”组成。

  不仅如此,为把基层志愿者力量凝聚起来,庆云镇还主动联合妇联、团委等社团组织和单位,把妇女能人、民间艺人和青年学生等人员登记在册,分类成立志愿服务队,发挥志愿者特长余热,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庆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每月的志愿活动日选定在党员主题日,每月确定一个主题,丰富党员活动内容,鼓励党员引领,凝聚起基层干部群众力量,推动文明实践之花扮靓群众生活。

  听群众心声 自编自演让文明实践“活起来”

  9月10日,天刚擦黑,庆云镇周尹村文化广场上就聚集了不少群众。“打着锣,敲着鼓,脱贫致富离不开党委和政府……”由庆云镇唐枣园管区老党员组成的“锣鼓宣讲队”已经“热闹”了起来,活跃的氛围赢得群众阵阵掌声。

  “创新文明实践活动方式,不仅有广播,更要动员群众参与,鼓励群众从‘台下看’变为‘台上演’,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开花结果。”庆云镇党委书记张磊介绍说。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农村“活起来”,庆云镇利用各村的锣鼓文艺队资源,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锣鼓宣讲队”,鼓励民间能人把惠民政策、致富信息等编排成锣鼓节目,把国家“大政策”转化为一个个身边“小故事”,把“书面语”转变为“方言土语”,通过锣鼓配乐的方式,给群众唱出来、演出来,让群众不仅听得懂,更是拍手称赞。

  群众参与是文明实践站的“源头活水”,只有群众唱主角才能让实践站“活起来”。庆云镇创新活动方式,搭建文明实践舞台,把话筒交给群众,引导和鼓励群众自编自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理论和各项惠民政策。同时,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根据群众工作生活需求,创新提供各项志愿服务,真正让群众感受到这是咱群众“共同的家”。

  (稿件原载于2020年9月16日“智慧庆云”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