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在行动

  杜绝餐饮浪费,威海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闻令而动,立即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在各市直机关食堂打响了制止餐饮浪费的“第一枪”。

  强化宣传督导,引领良好风尚

  “光盘”倡议响耳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心召开党委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各机关食堂服务保障类企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践行节俭风尚》倡议书,倡导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督促各机关事业单位就餐人员践行“光盘行动”,引导干部职工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份菜肴,自觉做“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光盘”警示记心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在各机关食堂,刚进用餐大厅,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宣传展板便映入眼帘。在取餐口、餐桌、餐具回收处等显著位置,“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文化标识和温馨提示,让每一位就餐者切身感受到这场“光盘行动”的浓厚氛围。

  “光盘”约束在身边。为形成餐饮节约的常态化、制度化,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十项措施》,并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节约型机关建设、无废机关创建考核体系,为杜绝“餐饮浪费”提供了制度保障。与此同时,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派出3个检查组,分别对24个市直单位食堂在宣传引导、供餐节约、节约措施和成效等方面的实施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各机关食堂都能够积极响应中心倡导,节约情况普遍较好。

  创新节约措施,整合资源利用

  “临近共享”,统一保障。近日中午,一些不同单位的的机关干部职工每天都会相约一起“聚餐”。原来,他们各自单位均有食堂,由于距离较近,中心便采取“临近共享”模式,对其进行统一餐饮保障。如此开启“临近共享”模式的有10多个单位,大家根据地理位置的远近,共享一处食堂,既节约了餐饮资源,又增进了彼此感情,大大提高了机关食堂资源的利用率和集约化程度。

  “光盘”督导,吃饱吃了。“今天的排骨特别好吃,别剩下哦”“恭喜您‘光盘’啦,请继续保持!”为引导就餐人员文明用餐、减少浪费,机关食堂通过在取餐窗口、餐具回收处设置“光盘”督导员,对就餐人员进行实时监督、引导。这一举措让广大机关干部职工不仅吃饱吃好,盘中的饭菜也一扫而光。

  “变废为宝”,大力倡导。每日午后,在威海职业学院和南海新区部分机关单位食堂,有10余台“大家伙”在有条不紊“吞食”着厨余垃圾。它们通过处理,将餐余垃圾转化成饲料、生物柴油等的原材料,实现了餐余垃圾就地“变废为宝”。为最大限度的避免浪费,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大力引导使用餐余垃圾回收利用机制,积极推广“变废为宝”等先进经验。

  厉行勤俭节约,措施行而有效

  “小减拼”供餐节约高。在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一些机关食堂将原本70cm的双耳炒锅纷纷换成了60cm的,“大锅菜”也转变为“小炒菜”,厨师以“快炒、勤炒”连续供应代替“一次大份”供应,既减少了食材浪费,又增加了菜品种类。除此之外,原本供应的大饼也被切成仅有1两的小饼,油条则制作成原来的2/3,就餐者通过自由“拼盘”组合菜品,都大大节约了食材。

  “边角料”利用味道好。“醋拌菜根真好吃,晚上回家也给孩子做着尝一尝”,在吃过菜根、菜梗等部位所腌制的小菜后,机关干部职工回味无穷,他们不仅爱吃,还欲将此做法带回家里。“芹菜叶面条美味又清淡,我明天还要吃”,利用芹菜叶制作的豆面条让也让机关干部职工意犹未尽,这种“边角料”美食还有芹菜叶做成的玉米饼等,同样让就餐者倍加青睐。

  信息化订餐浪费少。“叮铃,叮铃,叮铃……”每天上午,一些机关食堂负责人的手机会准时响起,他们利用微信群在餐前汇总就餐人数,以便按人头烹饪,减少浪费。还有一些机关食堂通过各种手机APP实时掌握就餐人数,以便提前订餐,按需制作。此类做法“吃多少,做多少;做多少,吃多少”,最大限度避免了浪费。

  在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倡导下,各机关食堂均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绝大多数就餐者都能达到“光盘”要求。从餐余垃圾剩余情况来看,总量明显减少。如市场监管局食堂,中午就餐人数300余人,如今一次餐余垃圾仅1/3桶(一桶约60升),且为骨头、鱼刺、瓜果皮等不可食用部位。

  自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改观,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态势基本形成。广大干部职工带头践行“光盘行动”,省、市电视台、威海日报等新闻媒体对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倡导的机关食堂节约行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亲朋好友偶尔“小聚”在所难免。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此呼吁,外出就餐,合理点餐。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带动身边人爱惜粮食,以实际行动推进形成“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