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环翠区:文明实践育新风,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光采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工作中,威海市环翠楼街道充分发挥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组织和号召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将文明实践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助力文旅振兴,让文明之花开得更绚烂,让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龙,据说远古时代的龙是没有角的,那时的龙在地上生活。”“我们看这个雕塑是不是很像一个眼镜蛇?”……在东北村社区的活动室里,志愿者们正以朗诵的方式,为属相街的“生肖们”录制经典故事,一段段流传已久的小故事经过她们的解说,变得生动俏皮。

  “解说十二生肖的故事,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挺新颖的,能帮助游客了解每一个生肖的故事。为了呈现出最好的朗诵效果,我们认真练习了很久,希望用清晰、标准的朗诵声为游客留下美好深刻的回忆。”志愿者张女士表示。

  一个生肖一个故事,社区工作人员将志愿者们朗诵的故事音频,转换成二维码后,贴在十二生肖的座碑上。市民、游客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聆听美丽的生肖故事了。

  传统文化是文旅振兴的闪亮元素。环翠楼街道将文化艺术与文明实践相结合,既推动了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也为文明实践厚植了文化的底蕴与内涵。

  和属相街一样,威高民俗文化邨也是威海城区独具特色的文化休闲地,环翠楼街道在威高民俗文化邨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理论普及志愿服务队,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唱响正能量。

  “民俗文化邨的国学传播、艺术交流、雅趣修习、文创拓展都做的很好。作为志愿者,我们想帮助游客在观赏传统文化演绎、游览民俗艺术展示的同时,更好地参与其中、创享精彩,体验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增加民俗文化活动的深度体验感。”志愿者黄秀芬表示。

  为提升志愿者们的文化素养和服务水平,环翠楼街道为志愿者们举办公益讲堂,邀请专业老师讲授传统文化,拓宽了志愿者的文化视野。

  “通过公益讲堂,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我将这些知识跟志愿服务结合到一起,真正将文明实践活动延伸到老百姓身边,让游客在这里尽享非遗文化、体验国韵风采。”志愿者时树范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美好生活,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环翠楼街道通过搭建传统文化与文旅产业的桥梁,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到文化阵地的每一个角落,成为文旅振兴的精神动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