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当好先锋聚合力

  为认真落实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中共青岛市委老干部局印发《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助力基层治理行动方案》,实施助力红色基因传承、助力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助力文明社区建设、助力平安社区建设、助力为民服务实践等五大助力行动18条具体措施,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社团组织作用,通过优化居住地报到、结对共建等制度,立足基层,融入社区,调动山东省青岛市近9万名离退休干部的积极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银发一代的“新作为”。

  市南区老干部局启动“6020”弘扬红色文化示范基地

  助力红色基因传承行动,政治引领葆本色

  为发挥老干部队伍的政治引领作用,青岛市委老干部局创新推出“互联网+党课”教育模式,将党课移到“指尖”上,青岛市老干部宣讲团团长王继军教授的《践行宗旨,不辱使命》主题党课,在线观看人数达15.9万人次;举办的“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演讲比赛,32.6万人次参与了观看及线上线下互动。“五老”宣讲员王安喜网上分享了100余个红色精神纪念馆感悟,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市南区老干部局启动“6020”弘扬红色文化示范基地建设,以江苏路街道“青锋汇”为依托,搭建离退休党员干部与青年群体间的沟通平台。莱西市130名“五老”担任“红色教员”,打造全国首批“红色校车”流动教育基地。

  “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青岛市老干部宣讲团巡回演讲

  助力基层党建融合发展行动,当好先锋聚合力

  推进基层党组织与老干部党组织交叉任职,选拔优秀的老干部担任街道党工委或社区党委兼职委员,鼓励机关老干部党支部和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建立社团嵌入式党组织等多种形式,使近800个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支部)、1000余个党小组在融入基层、助力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李沧区建立地缘、趣缘、业缘、学缘“四缘”功能型“银龄党支部”,打破身份局限,打造涉老党建新引擎;崂山区探索依托社区建立“同地”型、依托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同业”型、依托老年社团建立“同趣”型党支部的“三同一汇”模式,促进基层党建融合发展。

  助力文明社区建设行动,为民服务树形象

  创建“关爱心理热线工作基地”,100余名老干部和心理咨询师共同参与热线值班、义务帮助市民、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等多项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打造各具特色的爱心品牌,“最美老干部”耿秋萍,带动1500多人的爱心团队坚持帮扶贫困学生;开展“我为创城加一分”老干部志愿服务行动,近千支老干部志愿服务总(分)队参与其中。青岛市直单位老干部志愿者采取“入户访谈、流动办公”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创城、食安宣传、垃圾分类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树立了新时代老干部的形象。

  崂山区“助力创城 增辉夕阳”签名承诺暨东城国际社区“我为文明城市添光彩”主题党日活动

  助力平安社区建设行动,用心用情促和谐

  开展“万场送法实践”,青岛市600余名“五老”普法宣讲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五老”网吧监督员配合执法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网吧专项检查行动。市北区“五老”宣讲团团长于春山根据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编写“送政策 送法律”宣讲稿,为30多名企业负责人进行宣讲;西海岸新区广泛动员政法系统退休老党员,在社区举办法治讲座、法治大讲堂30余次,强化遵纪守法教育。青岛市老干部参与社区、单位一线防控300余人,累计1万余次,有效助力了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工作。

  “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文明市民”“最美社区人”鲍秀兰(右一)正在为社区居民服务

  助力为民服务实践行动,发挥优势讲奉献

  广大离退休干部在为民服务持久实践中凝成“老”品牌,在党和人民群众广泛认可中获得“新”荣誉。试点“志愿服务联盟”,采取“项目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用、党课共享、实事共商”的方式,不断拓展活动领域向志愿服务联办、精神文明联创、文化活动联搞等方向延伸,形成叠加优势,扩大活动影响力。“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文明市民”“最美社区人”鲍秀兰,以“鲍秀兰爱心工作室”为基地,打造“七彩华龄”文艺岗、“邻里互助”便民岗、“爱心大姨”陪伴岗、“平安社区”安全岗,组织社区老党员、老同志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城阳区推行老干部驿站,即墨区试点“银辉驿站”,李沧区建立“社区老干部议事会”,解决社区治理和居民集中反映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发挥离退休农技老专家在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和乡村振兴攻势中的作用。平度市退休干部陈清周,当好养殖户的贴心人,年义务出诊百余次,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莱西市退休干部赵文德、王华松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在果园管理、花生种植上进行精心指导,提高村民种植的积极性;即墨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立3处“畜牧科技辅导站”,5个专业小组,为群众解决养殖中的实际难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