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界粮食日 青岛开出节粮爱粮主题车厢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为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光盘行动宣传引导,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交运集团志愿者通过走进社区宣传、向市民发放倡议书、打造节粮爱粮主题车厢等方式,让更多市民切实了解到节约粮食的意义,增强全民节粮爱粮意识。

  2020年的世界粮食日活动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10月15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所属217路班组长王鹏和同事们一起打造了“节粮爱粮”主题宣传车。车内张贴了节约粮食的主题海报,还手绘了富有教育意义的彩色漫画,并写有“民以食为天,粮以俭为先”等倡议话语。

  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有限公司所属7路、371路两条线路的志愿者精心布置了“珍惜粮食”主题车厢,提醒乘客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走进“珍惜粮食”主题车厢,明亮的车窗上张贴着倡导节约粮食的小贴士及宣传海报,通过宣传海报一组组醒目的对比数据,使广大乘客深刻理解勤俭节约的意义。

  在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有限公司387路主题车上,一张张主题海报粘贴在玻璃上,鲜艳的色彩、生动的内容,使整个车厢充满了文明之风。在每张图的旁边,还搭配了一些人物动画,辅助图文搭配,乘客纷纷驻足观看,并拍照分享。车窗上还粘贴了《悯农》的诗词,“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时刻警醒人们珍惜粮食,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

  在交运集团西海岸温馨巴士公司,多辆公交车也被打造成以节粮爱粮和光盘行动为主题的车厢。“节粮爱粮要从你我做起,让我们积极参与到全民节约行动中来,争做节粮爱粮的宣传者和实践者。”西海岸温馨巴士志愿者丁树伟说。

  节粮爱粮主题宣传车上路运行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注意,一项项对比鲜明的数据、一幅幅充满深意的漫画、一句句警示话语引发了人们的思考。“我家孩子有些挑食而且还经常会浪费粮食。看了这些关于粮食浪费的数据后,孩子感触很多。他主动跟我说,以后一定会不浪费一粒米。我觉得这太有教育意义了。”乘客吴女士感慨地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衣彦飞 吕哲 陈玥嘉 封建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