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五家疃村:文明实践滋养美丽乡村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文化动能。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环翠区嵩山街道五家疃村通过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将文化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让文明之花遍开美丽乡村,绘就出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10月12号,走进五家疃村的文明实践讲堂,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知识的讲座正在火热进行中。社工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详细介绍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四类常见垃圾的分类方法,还教给他们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村民们听得兴致勃勃,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文化是乡村的灵魂,文化兴,乡村兴。除了开展垃圾分类这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五家疃村还充分挖掘村里的文化资源,传承历史文化和红色基因。

许修芬告诉大家,她家的房子已有百年的历史,历经风雨沧桑。如今,村里绝大部分的房子都已经整修,早已改变了原本破败的模样,但通过村里的老人向其他村民口述的这种形式,大家对村里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厚植文明、传播文明,让乡村将因为文明而更美丽。近年来,环翠区嵩山街道五家疃村深入贯彻“两山论”生态文明理念,从生态修复、绿化提升、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为村民营造干净整洁、生态优美的居住环境。同时,高标准打造了以“轻户外”运动为主题的生态样板片区,还建设了国内首个利用采石场改造的露天剧场——石窝剧场,借势2020年度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和乡村音乐节等活动的举办,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百姓生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