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探索“志愿+信用”新机制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威海荣成市是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之一,也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区之一。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荣成市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部署,以及中宣部关于“以志愿服务为运行机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要求,采取“志愿服务+信用建设”的新机制,将信用作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切入点。把群众参与文明实践与个人信用挂钩,切实发挥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激励群众的作用,真正做到文明实践工作“找准切入点,把人拉进来;增强吸引力,把人留下来;触动共鸣点,让心住下来”。在社会倡树了向上向善、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荣成特色的“志愿+信用”新机制,通过建立完善“全覆盖、全积分、全激励”的机制,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纳入城乡信用体系进行管理考核,根据积分提供相应的奖惩措施和生活保障,有效激发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持续性。

  “志愿+诚信”机制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荣成市充分利用近年来建设“信用荣成”的良好基础,将志愿服务纳入荣成市信用体系之中。

  荣成市坚持“全覆盖、全信用”的理念,将所有党政机关、社会法人、自然人、村居组织等的信息全部录入,每个社会组织及其成员,都有了自己的“信用档案”和“诚信名片”。在此基础上,荣成市社会信用中心与文明办联合下发文件,实施农村居民信用积分评价办法,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赋予清洁家园、扶贫济困、扶老救孤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定的信用分值。

  “积分+激励”机制

  早在2013年底,荣成市就出台了自然人、社会法人等信用信息评价规定,实行千分制考核,根据得分高低分为AAA、AA、A、B、C、D六个等级,对获得荣成市AA级以上信用分的法人和自然人在就业创业、晋级表彰、经营合作、贷款发展等方面提供优惠鼓励,推出了“信用贷”“信用阅”“信用医”等160多个守信激励产品。在农村居民信用激励中,改变过去村民福利“一刀切”的方式,变村民福利为信用奖励,对于信用分值较高的五星、四星居民有较多优惠鼓励。这样,城乡居民在依法依规获得基本分的前提下,通过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争取更多的信用分值。

  在甲夼马家村,信用公示采用传统方式让群众“看得懂、看得清”,如每颗五角星代表一个最小的积分,五颗五角星换一面红旗,五面红旗换一面国旗。这样,当村民看到公示中有几面国旗、几面红旗、几颗五角星的时候,就可以计算出自己获得多少积分。从市、镇、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看,这种“积分+激励”的方式让群众对于自己的奉献与回馈有了切身的体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红榜+灰榜”机制

  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信用建设相结合,在具体细致的积分基础上,建立了“红灰榜”制度。对于工作热情认真、爱心奉献突出、乡村治理贡献大的人,给予“红榜”表扬;对于自私自利、损公利己的人,给予“灰榜”警戒,这样就让城乡干部群众在文明实践中“学有榜样”,争相赶超。

  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交通闭塞,村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但是村民们大都热心公益事业,和睦亲邻,互帮互助,以此评选出来的“诚信明星”,更是成为村民夸奖和学习的榜样。村里原有些废弃的养猪房、杂物房等等,因多年不使用、不修整,变成破房烂墙。如今,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潮下,村民主动拆除破旧杂物房,并且用拆除的旧砖瓦作为修筑路基、水沟的材料。

  “示范+带动”机制

  荣成市在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特别注重“党员先行、党员示范、党员带动”,通过发动和鼓励领导干部、党员团员率先为社会做奉献,关爱和帮助群众,形成友善互助的社会风气。党员干部不仅自己积极参与服务,而且影响和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荣成市还通过自愿报名和组织配对的方式,让1名党员志愿者与3名普通志愿者合作,帮助1至2名困难群众(家庭)。这样,发挥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作用,既率先开展关爱服务,也提供政策资源支持;发挥普通志愿者的热心奉献作用,做好专业服务和照顾服务。同时,在信用体系中,为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进行分别赋分,根据提供的服务时长和专业性等,进行服务评价和信用积分激励。各类志愿者既有发挥爱心奉献的共同积分标准,也有根据专业服务程度、资源支持程度区别获得的差异计分标准,赢得广大志愿者的认同。

  “兑换+典礼”机制

  荣成市针对不同类型群众对于志愿服务积分、信用系统激励的需求差异,制定了不同形式的奖励方式。从农村最简单、最实惠的“做好事、换礼品”,参与村集体“义务工”获得杯子、袋子、被子、洗漱用品等奖励,到友善互助、扶贫助困获得年终优秀、集体奖励等等,再到做出特殊贡献、重大贡献,获得市、镇集中表彰奖励。

  目前,荣成市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600多支,注册志愿者达14.8万人,占居民总数的1/4,发起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万多起次,全市22个镇街全部设立了镇级、村级信用基金,基金规模达2000万元,累计使用1100万元,受益群众达20万人次。荣成市通过建立志愿服务新机制,城乡发生了由内到外的深刻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乡村振兴、创新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共建共享理念深入民心,乡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