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巨野县以殡葬改革为切入点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一人“一碗菜” 一天能省一万块

巨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书画志愿服务队为村庄义务绘制移风易俗墙体画。 资料图

  山东省巨野县麒麟镇获麟集村村民冯勋连,做得一手好菜,村里有了红白事,多数都会请他当“大厨”。而从2015年8月起,冯勋连在村里的称呼换成了“一碗菜”主厨。

  “原来,村里一场红白事,有时候要100多桌,帮厨都要20人-30人,3天下来,怎么也得三四万。现在实行丧事“一碗菜”了,一天就办完,不仅花费减到两三千,而且干净卫生,减少浪费。”冯勋连说。

  县委书记王昌华介绍,近年来,巨野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以农村移风易俗为重点,以整治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为切入点,推行丧事就餐“一碗菜”的做法。在取得阶段性成效后,顺势扩大到厚养薄葬、喜事新办、垃圾分类等领域,在乡村营造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进而带动提升了全县乡村文明水平。

  目前,“一碗菜”做法已在巨野实现镇村全覆盖,据测算,仅此一项全县每年可节省资金1.5亿元。2018年,该县作为山东省唯一县级殡葬改革典型,被推荐上报中央文明办全国50个移风易俗品牌巡礼活动;2019年,巨野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

  农村的浪费等行为 集中体现在红白事上

  在田桥镇王土墩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光立说:“咱农村老百姓,打小穷惯了,勤俭节约那是普遍现象,除了红白事这一项。我1988年干支书,找村民了解情况,反映最多的就是这个红白事,平常饭都吃不饱,一到这时候就铺张浪费。”

  那时候的王土墩村,红白事是来的亲戚“坐大席”,本村帮忙村民也要“坐大席”,一桌不能少于10个菜,农民负担很重。对此,王光立一上任,就把“第一把火”瞄准了红白事简办。

  组织老党员、退休教师、村干部等,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菜品、烟酒等的标准。“没想到,这事儿一抓,村风民风都改善了,村党支部凝聚力也有了。打那之后,咱又坚持推孝星评选,倡树文明新风,村里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成了远近闻名的模范村,王土墩村2017年被评为了全国文明村。”王光立说。

  “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陈规陋习、天价彩礼……农村的浪费等不文明行为,集中体现在红白事上。”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凤鸣说,“基于此,巨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首先就选择为农村红白事定标准、立规矩,以此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根据巨野2016年3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为丧事简办制定了“双十条”标准。内容包括,丧事就餐严禁吃酒席,一律吃“一碗菜”,每碗菜费用5元-8元;控制治丧规模,实行电话报丧,严禁通知非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外的旁系亲属参加;简化治丧形式,要求一天内下葬,倡导亲朋好友戴白花、白手绢等;实行放哀乐,严禁搭台演出,如请乐班,人员不超过3人等。

  部门联动队伍整合 推动移风易俗成合力

  谈到最开始在村里推丧事“一碗菜”,龙堌镇许庄村党支部书记许廷会心里是打鼓的:“尽管有很多陈规陋习,但这么多年下来大伙儿都习惯了,而且村民多少有点顽固,甚至迷信。县里一下子出台了‘双十条’标准,咱就担心村里推不开。”

  没想到,县里接下来一系列的推进措施下来,很快打消了许廷会的疑虑。“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妇联等的部门力量,组织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组织、‘一碗菜’主厨等队伍,形成推进合力。”程凤鸣说。

  部门联动。宣传、文教部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和村级站所为平台,向乡村文艺骨干发放明白纸;筛选“一人一碗菜,能省一万块”等20条通俗易懂的标语,在主要位置印刷;编排文艺节目在媒体平台播出,组织下乡演出,使移风易俗娱乐于教、深入人心。组织部门将其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民政部门把推行丧事就餐“一碗菜”纳入中心工作。共青团、妇联等将其作为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的主要内容,营造“厚养薄葬”的浓厚氛围。

  队伍整合。指导村庄成立红白理事会,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60余名示范村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骨干入村开展宣讲。组建三级志愿服务队伍,县级组成志愿者服务督导组,分赴各镇村督导;镇级党员干部组成志愿者队伍实行包村责任制,指导村级工作;所有行政村都成立由村级党员干部、乡村“五老”及红白理事会骨干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此外,为确保“一碗菜”卫生安全达标,巨野专门建立农村主厨定期培训、定期体检机制,为800余名农村“一碗菜”主厨免费定制了统一服装。

  一点推开全盘皆活 文明节约蔚然成风

  初秋时节,走进绿树掩映下的麒麟镇前冯桥村,大街小巷洁净卫生,墙体文化和主要路口的标志牌与这美景融为一体。而与这幅乡村画卷相辅相成的,还有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近年来,前冯桥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以村红白理事会为主导,整治婚丧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几年间,红白理事会“理”出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

  “一点推开全盘皆活,村风民情越来越好,咱今年顺势推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工作,效果都很好。”村党支部书记兼红白理事会会长姚元臣说,“最近,各级要求咱们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咱找村民了解情况,大伙儿都说没问题,早就该做了。”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德明介绍,从推行丧事“一碗菜”开始,巨野又集中宣推孝德养老、婚事新办、遏制天价彩礼等活动,倡树乡村文明新风。去年以来,巨野以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为契机,推动美丽庭院创建、环境整治、书画传承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成效明显。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三级站所为平台,巨野成立县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建理论宣讲、移风易俗、环境保护、书画传承等19支2000余人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各镇街成立了18支36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村级成立了以村党员、团员及五老为骨干志愿者队伍,人数达30000余人。”郭德明副部长说,“如今的巨野乡间,志愿服务处处可见,好人典型层出不穷,感人故事不胜枚举,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强劲的文明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