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单县:节约观念成为城乡群众文明新风尚

  午饭时间,在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县委机关食堂,近百名机关工作人员正在就餐。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食堂一方面从文明提示的角度进行引导提示,另一方面,从采购、加工以及用餐制度等各个环节想出了不少“节约好点子”。“食堂合理利用了各种蔬菜的‘边角料’,把芹菜叶做成了汤粥,萝卜皮腌制成风味凉菜。还根据就餐人数对菜品份量和成品制作进行了随时调配,避免浪费。”食堂负责人安凌云拿着一个小馒头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进行广泛宣传

  近年来,单县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引领文明用餐新风尚。单县文明办联合全县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开展集中性宣传活动,倡导广大市民朋友珍惜粮食、尊重劳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单县北城街道联合外卖平台开启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粮食浪费”活动周,50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70名外卖骑手参与活动,印制了3万多张“反对粮食浪费”的温馨提示卡。外卖骑手化身杜绝粮食浪费的“卫士”,将温馨提示卡随外卖订单一起送达顾客手中。志愿者及外卖骑手纷纷在“送一份快餐、递一张卡片、节一粒粮食、尽一份责任”的横幅上签名承诺。

  在单县时楼镇曹马南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落子”的传承人单承恩自己编排了通俗易懂的《小段儿》,让群众深刻领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含义。为了将勤俭节约精神宣传到每一户群众,曹马南村妇女主任黄海燕说:“我们把节约粮食纳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定期对各家各户进行评比。”

  在单县郭村镇多家饭店,随处可以看到“节约粮食、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的字样,按需点菜、少量多样逐步成为消费者点餐的新方式。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也走上街头,来到大小饭店、村民家中发放倡议书。82岁的刘秀莲是郭村东村人,也是一名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她说:“挨过饿的人,都不舍得扔东西,一看见浪费食物就心疼。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要一辈辈保持下去!”老党员们和各村推选出的“节约达人”组成宣传团,进村入户宣传“艰苦岁月、勤俭节约”的故事,引领广大群众养成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

  郭村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

  剩餐打包成为新时尚

  “要从全社会做起,从思想层面引领大家,倡树起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核心价值观念。”单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孟浩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切实树立‘爱粮、节粮’新观念,让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群众心中扎根发芽,让勤俭节约成为永久的习惯和风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