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明实践“荣成经验”获点赞!

  11月3日,“问道 问策 问效”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讨会在南京市浦口区举行。来自全国近 200 名基层代表和专家学者,通过案例分享、交流对话、系统研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更高站位、更优思路、更实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上,荣成市及安徽天长、贵州龙里等4个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交流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关经验。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荣成市以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动员、团结群众的相关做法及成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是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两年,全国各地结合区域特点,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但对标中央要求,基层也面临着共同的困惑,主要体现在“供需对接难、服务持续难、群众发动难”。举办本次研讨会,正是希望集聚各地智慧,群策群力寻求破解之道。

  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祖平表示,荣成市通过发挥志愿信用激励机制,让志愿者既有“面子”,又得实惠,起到了很好的组织动员作用,壮大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强表示,荣成市开展“农民信用建设”项目,调动了基层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

  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邓丽娟在会上指出,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要坚持思想价值引领,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上下功夫、做文章;要精准服务群众需求,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志愿服务;要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助农兴农的着力点、切入点,有效弥补农村公共服务的不足,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荣成市是首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今年5月,又被确定为全国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联系县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荣成市充分发挥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两大先行优势,创新建立文明实践志愿信用机制,凝聚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