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公心文化展风采 文明实践润心田

  公心文化展风采,文明实践润心田。走在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文明之风拂面而来。在主干道公心文化街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标语。如今,岳家村社区已建设成独具特色的“一讲堂、一广场、一长廊、一街巷、一基地、一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整洁、有序、文明、和谐,是走进岳家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第一感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整齐张贴着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宣讲制度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表等,确保志愿者“零距离”服务群众。在这里,文明实践从“指尖”走到了村民“心间”,群众可以学政策、学文化、学榜样、学本领。

  
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
  
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对岳家村社区的村民来说,每年11月1日,在岳家村老年幸福公寓礼堂内共同庆祝公心节已成为习惯。公心节文艺晚会在为村民送上一场“文化盛宴”的同时,宣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内涵,让欢乐、祥和、温暖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吹暖了群众的心。“这就是我理想中的晚年生活!十几年以来,我在这里过得很好,感到非常幸福。”谈起自己在老年幸福公寓的生活,70岁老人密桂凤的脸上乐开了花。入住老年幸福公寓以来,她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下下棋、看看书、跳跳广场舞,生活惬意又美好。

  “弘扬公心精神,传承孝德文化。我觉得,孝养好老人就是做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岳家村党支部委员谷名兰说。从2009年开始,岳家村社区对60岁以上老人实施集体供养,免费提供吃、住、水、电、暖。现在,岳家村公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还会定期到老年幸福公寓、餐厅为老年人开展义诊、义务劳动等活动。

  岳家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许崇峰说:“在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有付出,有收获,更多的是感动,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让文明之风吹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夜幕降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有的村民跳起了广场舞,有的村民坐着小板凳、观看公心电影展播。公平贸易街里灯火通明,生意红火。公心阁、德孝阁、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法德文化长廊等引领社会新风尚,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群众的生活好了,岳家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长许传江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就是要用公心来引领。努力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让文明之风吹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让公心精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落地开花,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谱写岳家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梅 邓丽伟)

  (稿件原载于2020年11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