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打造“普法邮路” 助力普法进万家

  一说“邮政”,人们就能想到以往的鸿雁传书,以及如今的收发包裹、集邮、报刊订阅等。

  今后,邮政投递员又多了一项业务,也多了一个身份:作为“普法信使”,一边投递一边普法。正所谓:一个投递段道就是一条“普法邮路”,一名投递员就是一位“普法信使”。

  “普法邮路”就是利用邮政的网络优势,推动全市普法宣传,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助力聊城全市法治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山东省聊城市有175个邮政营业网点,5600处邮政便民服务站,700条投递段道,718名投递员。可以说,“普法邮路”网络覆盖聊城全市,拥有完备的市、县、乡、村四级管理体系,直达乡村,为助力普法进万家提供强大支撑。

  签约仪式。

  一个起点 强强合作打造普法平台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司法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聊城市分公司(以下简称聊城邮政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共同打造“普法邮路”。

  签约仪式上,聊城邮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凌辰说,聊城邮政公司作为大型国有公用性服务企业,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和各类商业服务,具有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核心优势和“通政、通商、通民”的服务优势,和过去相比有了三大主要变化,主要体现在服务项目新、服务范围广、群众基础实三个方面。

  聊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光胜说,邮政公司历史悠久,将充分发挥遍布城乡、连接千家万户的网络优势,利用邮政品牌力量和网点服务能力、投递网络,在现有邮路的基础上打造“普法邮路”。在“七五”即将收官,“八五”来临之际,双方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为建设法治社会、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此次合作是一个起点。

  “普法邮路”是上传下达的渠道平台。下一步,“普法邮路”将依托现有的邮路打造普法宣传平台。每一名投递员都将是段道内的普法宣传使者,全面进行普法宣传。

  一条通路 投递员助力普法进万家

  一个投递段道就是一条“普法邮路”,一名投递员就是一位“普法信使”。这是对“普法邮路”的生动注解。

  聊城邮政公司连接全市城乡、服务大众,邮政网络覆盖广泛、传递便捷准确。以往,这是承载实物流通的邮路,今后这还将是一条传播法律知识的普法之路。作为“普法信使”,投递员将各行各业需要的法律法规免费送到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居民手中,让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为此,聊城各级政府机关和邮政部门将组建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推动组建以邮政职工、尤其是投递员为主体的“普法邮路”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和鼓励邮政职工自愿加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普法宣传服务网络,把普法宣传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履行好“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的工作职责,在开展宪法、民法典、税法、交通法等普法宣传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聊城邮政公司在全市有175个邮政营业网点,5600处邮政便民服务站,700条投递段道,718名投递员。强大邮政网络将配合司法部门共同打造“普法宣传”邮路。

  “普法邮路”是一条通路,将助力普法进万家。如,借助邮政投递网络联系千家万户、邮政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将法律知识宣传融入邮政企业的“走千访万”、客户回馈等活动中。

  一张法网 普法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

  “普法邮路”利用邮政网络覆盖广泛、传递便捷准确的优势,进一步营造全民普法氛围,并推出系列举措。

  如,依托邮票、纪念邮资凭证、纪念封、邮资戳、邮政广告媒体、视频媒体等邮政资源开展公益宣传和法规政策宣传;充分利用邮政“走千访万”活动,组织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进学校宣传,将各行各业需要的法律法规免费送到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居民手中。

  另外,还将组建普法宣讲员队伍。聊城邮政公司将挑选形象、口才俱佳员工,组建“普法邮路”志愿者队伍,由聊城市司法局组织培训普法知识,定期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将法律知识通过专项活动、日常走访、邮件投递等形式,送入千家万户。

  如此,“普法邮路”将是一张立体化的普法网络,无缝覆盖全市城乡,且宣传形式多样。

  结合“普法邮路”的开展,聊城邮政公司将健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效果评估等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普法邮路”志愿者队伍,推动“普法邮路”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未来,合作双方还要及时总结工作的载体、活动的形式、整合的资源等方面经验,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聊城特色的“普法邮路”品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