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初村镇:多措并举 滋养文明新风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为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高新区初村镇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以“1234”工作法为指导,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以此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1234工作法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就是确定一个核心、把握两大抓手、开展三项工作、实现四大目标。

  以“美德孝善 和美初村”道德品牌为核心

  凝心聚魂

  初村镇坚持“孝”之道德根本、“善”之文明灵魂的思想引领,打造“美德孝善 和美初村”道德品牌,将每年9月初9定为 “孝善节”、每月9号为“孝善日”,广泛开展各类孝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此培育崇尚孝道、以德化人的初村特色道德品牌,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孝善”氛围,以此促进乡风文明、推动文化振兴。

  孝善节镇企座谈会

  孝善日爱心午餐

  守望互助志愿服务、

  全民参与乡村治理为抓手共创和谐

  守望互助志愿服务体系

  邻里守望互助。引导各村居成立“守望互助”志愿者服务队,在“孝善节”和“孝善日”期间广泛开展各类孝善主题活动,通过村民互助,让爱循环,实现事情不出村、村民来互助,借以改善村风民风,倡树文明乡风。

  守望互助志愿服务队帮村民秋收

  村村联合抱团。为扩大“守望互助”效应,初村镇在佃里院村打造南部片区文明实践中心,并成立南部片区志愿服务联合体等多个片区联合体,使志愿服务“走出村”,由邻里“守望互助”扩大为村村“守望互助”,以此形成大村帮小村、强村帮弱村、志愿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志愿者赴周边村志愿服务

  莱山庄户剧团给周边村志愿演出

  社会推波助澜。志愿服务不能仅凭政府一己之力,还需社会协同发展。为此,初村镇搭建志愿服务云平台,广泛吸纳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加入志愿队伍,入村开展贫困帮扶、农业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打造“美德孝善 和美初村”再添力。

  农商行助力马石泊村幸福食堂

  艺缘山大 情融初村文艺演出

  全民参与社会治理体系

  榜样评选。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今年,初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动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美德初村 身边榜样”群众性大选评活动。全镇各村居以孝善和睦、内外兼修为重点,评选出“孝善之星”、“文明家庭”、“最美奋斗者”、“精致农家”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先进榜样400余人,并通过公开展示、巡回演讲、悬挂光荣牌等形式广泛宣传,在全镇掀起人人学习楷模,户户争当榜样的热潮,以德感人、以德化人的氛围逐渐形成。

  “美德初村 身边榜样”群众性大选评

  加强思想教育、推进信用建设。各村居以讲堂、入户、线上等方式,常态化组织学习各类先进思想,以此提高村民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

  为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初村镇以“志愿服务+信用积分”的形式,鼓励村民通过贫困帮扶、村容治理、乡村建设等多种形式获取积分,并根据积分给与村民相对应的物质奖励,让诚信增值、让德者有“得”,构筑起信用支撑、共建共享的乡村文明新格局。

  理论宣讲

  信用积分兑换

  乡村自治、法治。充分发挥各村离任村“两委”干部、老党员在查民情、解民忧中的积极作用,成立村情议事团、乡贤议事厅等乡村自治组织,辅助开展村级治理,有效维护村内的团结与稳定,推动多项工作落实落地,密切了村民间感情联系,强化了村级“软”治理。

  常态化开展《民法典》宣传等普法教育活动,提高居民对各类法律的知晓率和认可度,营造浓厚的学法守法氛围,使居民养成遇事找法的好习惯,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北郊村乡贤议事厅成员议事

  民法典宣传活动走进初村大集

  以“三站式”服务为精髓

  夯实奋进

  “固定阵地+流动场所”,打造理论宣讲、文化传播的“加油站”。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乡村广场、村史记忆馆等活动场所,建设镇级文明实践所1个、村村都有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名家讲经典、模范讲事迹、百姓讲变化等宣讲活动。投资约30万元,在北店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恒山书屋,书屋占地200余平米、藏书约3000余册,同时配备儒学讲堂、四点半课堂、电子图书阅览室等功能性场所,以此满足上楼居民更高层次的文化追求。

  前双岛村历史文化馆

  恒山书屋

  初村镇将文化传播阵地搬到家门口、田间地头,用志愿服务队伍这股力量,深入群众、随时随地开展分众化理论政策宣讲,把“大道理”做成“小分享”,把宣讲送到百姓家门口,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班子成员马扎宣讲

  “自身内力+外来助力”,打造群众精神的“欢乐站”。培育农村本土有才之士组建北海圆梦剧团、金色圆梦艺术团、莱山吕剧团等镇级文化志愿服务队,为各村带来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引导各村建立文艺志愿队,鼓励群众“自己编、自己导、自己演”,各村文艺“赤脚艺术家”用乡土文化传递文明新风。

  金色圆梦文艺志愿服务队鼓舞表演 北海圆梦剧社文艺演出

  初村镇充分发挥区域内高校聚集的资源优势,主动联系高等院校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与威海市润生志愿服务中心、威海春华残障康复中心、威海恒山实验学校等社会组织合作,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国医养生文化、未成年人健康教育等活动,助力文化振兴。

  社会组织参与文化公益创投项目读书推广活动

  “专家下乡+技能培训”,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服务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5月,镇党委、政府深化校地合作,与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高校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在全镇各村居广泛开展食品安全课堂,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同时利用区域内高校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专家下乡活动,为村民提供农业技能培训、食品安全讲座等服务。此外,初村镇加大电商人才培育,完善电商发展环境,举办电商培训讲座及直播带货大赛,致力于培养和打造一批专业性强、有责任心的新一代农村带货主播,以此扩大农产品销路,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初村镇被阿里研究院评定为“淘宝镇”。

  初村镇政府与药食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电商直播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闲置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初村镇顺应群众需求,开展母婴护理、花饽饽制作等实用技能培训,把技术送到群众家门口,为村民拓展就业创业渠道,同时引进乡村车间,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提高居民收入,促进了社会与家庭和谐发展,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促进乡振兴。

  母婴护理技能培训

  花饽饽制作技能培训

  实现四大目标

  统一群众思想——改善精神风貌——提升文明素质——实现文化振兴。通过一个核心将全镇上下思想统一起来,同步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此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最终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