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莒县果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在群众心坎里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果庄镇着眼乡村文化振兴,“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基础建设、队伍建设、文明建设,着力探索果庄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

  着力探索果庄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

  着力探索果庄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在群众心坎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在群众心坎里

  建好场所,文化搭台

  莒县果庄镇人文传统久远,文化底蕴丰厚,是“山东书画文化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建设,充分利用书画文化优势,将文明实践与书画文化有机结合,具有鲜明的书画艺术气息。

  莒县果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投资800余万元,建设用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实践所共有三层,一楼为“手绘+文明实践”,打造农民手绘艺术馆,面向社会定期开展免费绘画培训,实现果庄从书画艺术向书画产业的飞跃。二楼为“书画+文明实践”,发挥果庄本地书法家较多的优势,常态化开展笔会等书法活动,打造中小学、幼儿园的研学基地。三楼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集中开展群众性文化讲堂,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果,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文明的热情。

  同时,全镇32个村实现村级文明实践站100%全覆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重心下沉、走深走实。

  配强队伍,实践落地

  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志愿队伍建得强不强。全镇共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4支,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下设了5支志愿服务分队,分别是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雪山先锋志愿服务队、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文体健康志愿服务队和普法守法志愿服务队,人员涵盖了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国土所、交管所、司法所等18个镇直部门,志愿者人数达到300余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服务覆盖全镇3.2万人。

  同时,从镇党委政府机关精心挑选26名35岁以下青年同志,定期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0年以来,镇级层面共开展公益宣传、扶贫助困、健步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5次;各社区也挑选精干力量,专人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共开展活动40次;此外,村级根据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

  做优服务,文明开花

  做好基础服务。利用周一、周三工作例会,党政班子成员“化身”宣讲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推动党的理论入党入心;组织志愿者,走进乡村大集,对《民法典》、预防电信诈骗等进行宣传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变成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坚力量,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为贫困户送去电热毯、蚕丝被等过冬用品。

  挖掘特色服务。发挥莒县果庄镇书画文化、太极文化的优势,大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最为广大的群众基础。2020年以来,全镇先后组织书画笔会、太极拳、乒乓球、篮球等活动和比赛37场,覆盖群众5000余人。太极拳队伍发展到200余人,莒县果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每天晚上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如火如荼,平均每晚参与人数近千人;莒县果庄镇中小学开设了每周1节的太极拳课程和书画课程;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成功举办了“第一书记”书画名家走进莒县果庄镇助力脱贫攻坚现场笔会暨竞拍义捐活动,筹集脱贫攻坚建设资金38100元。

  2020年以来,在全县组织的各类比赛中,果庄镇代表队共获得健身气功团体一等奖1个,太极拳团体二等奖2个,个人奖8个,突出贡献奖1个。

  (稿件原载于2020年11月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