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文登区:文明实践激活社会治理新细胞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依托文明实践,将群众诉求、社会参与和创新活力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基层治理方式从由单向管治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文登,每一家街头巷尾的书房,都是一片与图书“邂逅”的空间。走进不同的城市书房,市民会感受到不同的人文环境和阅读体验。在此基础上,书房还设置国学课堂、书画厅、阅读区等多功能空间,将为定期开展名人书画展,组织国学讲堂、艺术培训专题讲座,阅读沙龙等文化活动提供便利、舒适的空间。

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实践中,文登区紧紧围绕夯实意识形态阵地这条主线,建成7个城市书房、10处城市书吧,打造了12处以理琪、张连珠、于得水、张玉华等革命英雄先辈命名的红色主题公园,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接受红色教育。在镇级建成15个文化馆图书馆镇级分馆、73个文化馆图书馆村级服务点。同时,启动“文登学”文化展示工程,建成文登名士馆、米山水库展览馆等17个“文登学”文化展馆,进一步建强思想教育阵地。

紧扣主线,文登区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形式,探索文明实践“10+N”模式,围绕理论政策、红色基因、医疗健身、生态环保等10大主题,组建文明实践专家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常态化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在运行方面,文登区创新推行“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模式,健全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加大对各级志愿者考核激励机制,通过将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文化振兴考核、个人及集体选优评先等,鼓励和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序健康发展。目前,“志愿文登”已成立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528支,线上注册志愿者达15多万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