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温泉镇:千米长街,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讲”给百姓听

  “原来这个就是咱村的文明实践街”“看!这是我上次参加活动的照片”“这些图片设计真不错,一眼看明白啥是新时代文明实践”……12月8日,威海温泉镇西七夼村主街道前,几名村民聚集在一起谈论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街。

  温泉镇西七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于2019年,截至目前,共发展志愿者61名,约占全村常住人口的1/4,每年度平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思想与行动,被绝大部分村民所接受和认知,且村里引进了社会专业力量和爱心组织,支撑、帮助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为浓厚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氛围,今年,西七夼村结合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产业、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以墙面为载体,打造长千米、宽7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街,以印象概念、理论政策、典型力量、图说家风、画图实践五部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意义传递给群众,奠定群众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思想基础。

  咱们讲讲咱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咱们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啥好处、咱们村的特色文明实践项目……实践墙上,各具特色的标题和图文格外吸睛,新颖和贴地气的展示方式令路过村民不禁驻足,大家随着千米长街,感受着村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故事。

  “村里打造的这个文明一条街,宣传了志愿者的各项活动,村民都非常高兴,我们以后会积极配合,也参与到志愿者的文明活动当中。”西七夼村村民丛宝珠高兴地说,村里通过培育“艾”连千家和“15号的约定”两个成型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充分满足村集体和村民需求。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对于增强村内志愿者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方面,也是不小的鼓舞:“我是西七夼村的一名志愿者,自从我们村建了文明实践一条街之后,村里各条街道都很宽敞干净。作为志愿者,看到村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很干净,我也很开心!”西七夼村志愿者王晓燕表示。

  凝聚意识,建造精神家园,以文化人,培育文明风尚。随着村庄文明实践活动的逐步开展,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志愿者自发加入到队伍中,成为传递文明风尚的一分子,为村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促进文明实践行动形成良性循环,这也是西七夼村党支部书记唐延军的初心。

  “通过打造文明实践一条街,现在村里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文明实践志愿者,免费为村内贫困群众、低保户、独居老人等服务,邻里之间更加团结友爱了,村里的文明风尚也越来越浓厚。”唐延军说,下一步,村内将选树一批志愿典型人物,用模范的力量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凝心聚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