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这两个地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聚人心、树新风

  ■编者按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地探索新方法,创造性地常态化做好聚人心、树新风工作。菏泽市鄄城县通过招募“爱心妈妈”志愿者,让孤儿有了心灵的依靠。青岛平度市新河镇通过建设“道德银行”,村里逐渐形成了“好事循环”良好的社会风气。

  志愿服务呵护幼苗成长,让他们享受“一对一”的关爱

  “爱心妈妈”让孤儿不孤单

  □ 本报记者 蒋 鑫

  本报通讯员 丁秋松 房正

  一名身着志愿者服装的红色身影向孤儿小乐(化名)家走去。12岁的小乐正在嬉戏,一见这人,立刻扑到她怀里喊道:“妈妈,您来了。”

  这名志愿者名叫任红娟,是小乐的“爱心妈妈”。“小乐两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但是孩子很坚强、很懂事。”任红娟说,她经常把小乐接到家中,与自己的女儿一起玩耍、学习。

  有了妈妈的照顾、同龄人的陪伴,小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慢慢地把任红娟当成了妈妈,经常把感恩的话写在纸上。看着稚嫩的笔迹和暖心的话语,任红娟感动得泪流满面。

  “爱心妈妈”是2019年4月份菏泽市鄄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的一项关爱孤儿的行动。“我们通过各镇街获取到‘失依儿童’信息,然后向社会招募‘爱心妈妈’志愿者,不仅给予孤儿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有人像妈妈一样呵护、关爱、陪伴他们。”鄄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李婷介绍,每位“爱心妈妈”对接认领一名孤儿,每月看望一次,陪伴一到两小时;每月固定打两次电话询问生活、学习情况等。

  陈王街道夏亥村的10岁男孩小豪(化名),提起自己的“爱心妈妈”王凤梅总是有说不完的感激话。

  小豪5岁那年,一场车祸带走了呵护他的爸爸妈妈。“我第一次见他时就哭了,小小年纪居然要承受着那么大的打击。”王凤梅说。

  除了去家中探望,王凤梅有时间就给小豪打电话,并像妈妈一样细心地询问他学习有没有困难,还缺什么东西。缺失了5年母爱的小豪,如今有了“爱心妈妈”的关怀,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志愿者的爱心、耐心、细心照亮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她们不仅给了孩子一份母爱,更指引孩子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李婷说。

  “爱心妈妈”葛俊英对接帮扶的是12岁男孩小明(化名)。“孩子从一出生就失去了父母,是爷爷奶奶把他养大的。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他的性格很孤僻,内心也很孤独,几乎不愿意和我交流。”葛俊英说,她写了一张“爱心卡”送给不爱说话的小明,同时也让小明给她写一张爱心卡。“孩子在卡上写出了自己的愿望,希望能和我成为朋友。”葛俊英说,通过陪伴和开导,小明开朗了很多,有什么心事会主动讲给自己听,说话、做事也自信了。

  如今,已有200多名志愿者加入到“爱心妈妈”的行列,对孤儿进行“一对一”的关爱。李婷说,如今“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已经能够常态化开展,他们期待能有更多人成为“爱心妈妈”志愿者,关爱孤儿、服务社会,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总行下还设了50家分行,既有村级也有校级

  道德银行里“小手拉大手”

  □ 本报记者 李 媛

  本报通讯员 陈奕晓

  “这是我妈妈评上村里‘好媳妇’后,从道德银行给我兑的奖呢!”青岛平度市新河镇卧龙王家村的王绍兴指着书桌上的笔记本和铅笔骄傲地说道。

  王绍兴的妈妈田徐英凭借着勤俭持家、孝老爱亲的良好品行,获得了村里“好媳妇”的荣誉称号,为此卧龙王家村道德银行管理委员会奖励了田徐英30个道德币。田徐英便用这份奖励为儿子王绍兴兑换了10支铅笔、6个笔记本。

  收到这份带着荣誉感的礼物后,王绍兴便一直将它们视作珍宝,平常根本舍不得用,只有在亲戚、同学来家里玩时,王绍兴才会将这份礼物拿出来。

  记者了解到,道德银行是平度市新河镇今年创新推行的基层党建“6+1”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运营模式仿照银行模式,对村民在见义勇为、矛盾调解、涉访涉赌、移风易俗、公益奉献等7大方面29项优劣日常表现进行量化赋分。各分行由村民向联户党员提报道德币申请,按照“六级审核”机制审核通过后存入各家庭账户,积分兑换为“道德币”,可以从道德超市兑换物品或社会化服务。

  如此一来,通过道德银行推行“道德行为—道德币—实物或服务—道德行为”的闭环式道德转化生态,新河镇实现了善行“量化入账”、让美德“保值增值”、让德治“教化一方”。

  孩子们在学校遵守纪律、日常学习等方面的表现情况通过校级道德银行进行记录,家长们在村庄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村庄治理等良好行为通过村级道德银行记录,学校与学生所在村分行合力汇总,继而由镇级总行进行审核,分别在学校、村庄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奖励。

  无德不兴,无德不立。小手拉大手,道德银行让新河镇逐渐形成了有德者有得、勤劳者受赞美、好人好事有奖励的良好风气,点燃了百姓崇尚文明新风的热情。

  “早些年我干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打扫个卫生都没人干!现在哪还用得着别人催,孩子拉着家长,家长拉着孩子,家门口有点儿垃圾就不能换道德币。”洪山四甲村的老党员张学松近来常常和村民交流建设道德银行以来村庄的变化。在他眼中,新河镇推行的道德银行现在已然成了个人文明行为的“储蓄罐”,更成为了家庭声誉的“晴雨表”。

  从5月28日第一家运营的洪山四甲村道德银行分行,到现在新河镇已分两批次建设45家村级道德银行分行,并建设灰埠小学、新河小学等5家校级道德银行分行。近期,新河镇又面向全社会发出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志愿者招募令”,招募吸纳更多人参与道德银行积分兑换活动,为储户们提供上门理发、车库绘画、家电维修等服务。

  截至12月15日,已有近2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通过新河镇道德银行总行和新河镇团委报名参与。未来,报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将依据活动时长获得相应道德币奖励,新河镇将借力闭环式道德转化生态在全镇进一步助推形成“好事循环”的良好风气。

  原文链接:“爱心妈妈”让孤儿不孤单

              道德银行里“小手拉大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