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筷公勺引领威海舌尖上的“新食尚”

  今年以来,威海市餐饮行业、机关、学校等积极参与“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围绕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等倡议,创新方式方法,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引导树立文明就餐理念,倡树文明餐桌新风尚。

  文明“筷”行动

  “您好,这边是公筷公勺,请您使用。”12月29日上午11时,在威高购物中心西贝莜面村餐厅内,工作人员为每位就餐顾客的餐桌上摆放了公筷公勺,并提醒他们使用。

睢琼 摄

  在餐厅上菜档口,餐具篮里盛放着当日已经消毒过的筷子、勺子等餐具。上菜前,厨师还会为每道菜配备一个公夹。据西贝莜面村餐厅店长王光欣介绍,有些不方便用筷子夹取的菜品,顾客可以直接使用公夹。

  “餐厅内一共有大大小小6组消毒柜,负责对店内所有餐具进行消毒。”王光欣说,使用“公筷公勺”倡议发出后,他们增加了筷子和勺子数量,又额外采购了公盘和公夹。目前,餐厅内仅公夹就配备了1200个左右。

  除了增加公共餐具外,餐厅还对店内员工进行了“文明用餐”培训,增强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有些菜品上来后,员工会先分菜,引导顾客使用。”王光欣说,使用公筷公勺以来,顾客的满意度提高了,浪费的现象也减少了。

  除了营业餐厅内配齐配足公筷公勺外,我市各大星级酒店也形成了文明、健康、卫生的就餐方式。

  走进威海抱海大酒店包间,每个餐桌上放置了使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的公益广告桌牌,每位顾客的餐具旁都摆放一双公筷,每道菜品还另配有公勺或公夹。

睢琼 摄

  3月底,威海抱海大酒店订制了一批公筷公勺,每一双筷子上都写着“公筷”字样。“客人拿到筷子后能迅速分辨出公筷公勺,防止和自己的筷子混用。”酒店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形成文明就餐的氛围,酒店大厅还刊播“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使用公筷公勺至今,顾客逐渐养成了文明健康用餐习惯,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也越来越强。”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餐不分爱,文明不见外

  12月29日12时,市机关食堂迎来了就餐的小高峰。

  “来一份小碗拉面。”“一份韭菜水饺,要小份的。”8月份以来,“小份”成为市机关食堂的高频词。

  在原有分餐的基础上,食堂特餐区纷纷推出小份分餐:西红柿牛腩汤、水饺、拉面都要分出个“大小”。用餐人员根据个人饭量自由选择。

刘玮然 摄

  菜品分量作出调整,后厨工作也要实时更新。在自选区,由小锅代替原来的大锅,“少炒、勤炒,并合理设计上菜时间和分量,用完再上。”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后勤科刘波说。

  分餐,分的不只有食物,还有就餐餐位。机关食堂用格挡分隔餐位,并在分隔牌上张贴文明用餐、反对浪费的公益广告,既能避免面对面用餐,提高用餐卫生,还能引导就餐人员节俭、文明用餐。

刘玮然 摄

  如今,分餐制早已成为各大食堂的共同选择,而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却另辟蹊径,将分餐玩出了花样。

  站进识别区、识别脸部、核对信息……11时45分,在食堂各个取餐窗口的电子屏前,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高三五班的学生们正“刷脸”取餐。

  每周三前,学校的智能订餐系统——“智慧餐厅”都会提前放出下周的菜品,家长和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电子班牌进行订餐。根据后台的订餐数据,食堂工作人员做好食材采购计划,按量按份采买。“既能让学生吃到喜欢的饭菜,又能避免食材浪费。”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常强说。

  不光订餐有计划,用餐也有规定。每个班级都在固定用餐区域就餐,一人一桌、横向就餐,保持一定的用餐距离,培养学生们的文明分餐习惯。

  餐桌健康马虎不得,“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作为“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部分,随着公筷公勺的使用和分餐制的提倡,文明餐桌的内涵也正不断丰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