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东港区:“云”上点单,志愿服务配送到家

  东港区启用“海曲志愿服务云平台”——

  “云”上点单,志愿服务配送到家

  □ 本报记者 丁兆霞

  本报通讯员 卢立平 叶 飞

  在“海曲志愿服务云平台”上接单的第二天,法律工作者孟玲依诺准时来到社区,为两个民事纠纷户解“疙瘩”。同时,平台后台对本次服务进行全程打卡计时。

  日照市东港区“海曲志愿服务云平台”,是一个加载于微信之中的小程序,既有志愿者招募通道,又有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接单、打卡窗口,集服务、评价、公开、嘉许于一体。平台启用不到一个月,就进驻志愿团体600余支,注册志愿者29970人,派单328个,被当地人称为“线上的文明实践中心”。

  平台为啥这么火?“有了云平台,需要招募志愿者,不用到处找门路,只要在手机上点几下,就有相应志愿者接单,非常便捷。”日照街道凌云社区的韩文说。

  线上“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全链条贯通的背后,是辐射到角角落落的志愿服务队伍和群众诉求响应机制、志愿服务点评表彰机制。依托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三级”阵地,东港区整合阵地资源、队伍资源、活动资源,分别成立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分队、志愿服务小分队,并实行积分制管理,形成了线上和线下联动互补、遍地开花的志愿服务格局。

  由填鸭式的“活动”推送向菜单化服务配送转变,供需精准对接之后,东港区的志愿服务力求更便民、贴心。该区瞄准群众的微心愿、微环境、微事务、微治理,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长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优质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充实更新“货源”。前期,东港先后发放调查表1.2万余份,开通了新文明实践活动群众需求线上采集渠道,了解公众服务诉求。

  如今,“海曲志愿服务云平台”共储备志愿服务项目368个,涵盖扶贫助困、治安维稳、卫生保健、关爱未成年人等46个领域,派送专业队伍下乡近200次,服务市民2万余人次。东港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郭长亮认为,“云”上点单、线下服务的工作模式,实现了资源更高效、更精准配置,可有效解决志愿服务活动碎片化、同质化、低质化问题。

  与云平台同行的,是一张志愿服务联名卡。志愿者通过该卡登录云平台,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和服务对象点评情况兑换相应积分,享受积分兑换小礼品、景区游、医疗优惠等回馈。“通过亮卡亮身份,可以进一步增强志愿者荣誉感,让志愿者成为人人效仿的文明种子,形成更大的向善向上文明力量。”郭长亮认为。

  原文链接:“云”上点单,志愿服务配送到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