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临淄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线下”融合文章

  临淄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线下”融合文章

  上“云”!公益服务百姓来“点单”

  □ 本报记者

  朱子钰 刘磊

  雪后初霁,凛冽的寒风让人寸步难行。但在淄博市临淄区雪宫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小屋里,已经挤满了前来参加形体礼仪公益课堂的志愿者。

  这场志愿服务活动的发起人是雪宫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孙晓璇。“我们根据社区群众反馈来的需求,发起了这次形体礼仪公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当天下午就有超过90名志愿者报名参加,远超最初的计划。”孙晓璇介绍。

  “临淄云”如此强大的执行力从何而来?记者在临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找到了答案。依托淄博市融媒体中心的技术优势,2018年10月‘临淄云’悄然上线。“除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板块外,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功能也被整合其中。”临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崔国梁介绍,仅用时一年半,在“临淄云”注册的志愿团队就有827支,志愿者更是达到9.1万名。

  目前,“临淄云”已先后有20余万人下载使用,覆盖了临淄区总人口的33%。而且,临淄区4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也皆已完成线上联通,实现了各类文明实践信息可在“云”上看,各类服务“云”上点,各类学习资源“云”上找,各类诉求“云”上办。

  传播手段革新了、速度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是否更符合群众“胃口”?

  不久前,临淄区稷下街道金茵社区的居民马女士拨通临淄区81890热线,“家里老人上了年纪,不会使用手机,我们这些做儿女的离得远又没法教。”马女士通过线上“点单”表达了诉求。

  81890热线接到“点单”后,第一时间便派单给临淄区益齐公益服务中心。“接单后,我们便联合金茵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及时策划启动了‘及人之老’公益项目,一对一教授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临淄区益齐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亓艳红说,“现在有了线上‘点单’,这就解决了过去群众有需求不知道找谁,文明实践队伍找不知道服务谁的难题。”

  实际上,81890热线并不是新鲜事儿,但嵌入“临淄云”后,它就如同“智慧大脑”一般灵活:民生热线服务中心根据“点单”内容自动派给不同的志愿服务队伍,这些志愿服务队伍可以在“临淄云”上招募志愿者,线下组织活动。去年,通过81890热线和“临淄云”等平台,临淄区共完成1238件群众“点单”。

  “话筒交给百姓,从百姓需求端发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也会更接地气、更聚人气。”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国爱梅表示。

  原文链接:临淄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线下”融合文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