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乐陵经济开发区:以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年12月29日,位于山东德州乐陵市的乐陵经济开发区安居社区文明志愿服务队来到辖区内企业、学校、社区、村庄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倡议辖区内群众自觉遵守烟花爆竹限燃放管理规定,禁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最大限度降低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环境污染,让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携手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乐陵经济开发区安居社区志愿者张贴禁燃烟花爆竹公告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乐陵经济开发区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坚持以党建引领,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力争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五大功能区,多样化场馆建设聚人心

  家住乐陵经济开发区安居社区五合小区73岁的顾成坤,每天会风雨无阻地往返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我是乐陵市老年大学五合小区分校的一名学员,学的是书法。家门口成立了大学,还有老师指导,我书法水平进步很快,老了还学了一门特长,感觉每天都很充实。”顾成坤开心地说。

  顾成坤口中的老年大学分校坐落在乐陵经济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18年7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安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乐陵经济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有三层楼,建筑面积2930平方米,共有房间27间。功能区配备十分齐全,分为“一堂、两厅、三室、四服务、五红色”五大功能区,一堂是指国学讲堂,两厅是服务大厅和党员议事厅,三室是党员活动室、调解室及心理咨询室,四服务是指四点半学校、老年大学、志愿服务区和老年日料中心,五红色则是红书吧、红舞房、红剧场、红社团、红色文化长廊。

  五大功能区的设立基本能满足社区居民日常文化休闲娱乐活动,而最受居民欢迎的,当属红剧场。红剧场位于乐陵经济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楼,可以容纳60人。从2019年开始,安居社区每月在这里开展“红色电影周”活动,根据大家需求,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平时为老年人播放红色革命影片,在暑期、周末为儿童播放孩子们喜爱的动画片和一些热门电影。

  “作为城市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场所的典范,乐陵经济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覆盖辖区20个村庄,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社区常规化文明服务于一体,现已实现文明实践服务常态化运行,打通了我们文明实践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乐陵经济开发区文化站站长郭冉冉表示。

  党建引领,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2020年12月25日,乐陵经济开发区安居社区五合小区居民赵静接孙子放学后并未直接回家,而是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楼走廊是红色文化长廊,最近孩子放学后我都带他来看一看,让他了解一下我们那个年代发生的故事。”赵静说。

  红色文化长廊一侧展示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党的十九大召开这段光辉历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艰苦奋斗谱写的宏伟壮丽篇章;另一侧则展示了乐陵市的红色人物事迹,包括抗日名将宋哲元,他是乐陵经济开发区赵洪都村人。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格外重视红色教育,不仅仅是红色文化长廊,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前有一面照片墙,墙上挂了61名五合小区的党员身份牌,既鼓励社区内党员主动亮身份,同时也为社区居民作表率。”郭冉冉介绍,乐陵经济开发区之所以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就是要强化党建引领,以文明实践的红色主题引领文明新风进万家。

  不仅如此,乐陵经济开发区以加强党的建设和新时代文明为引领,以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和方便群众为目标,成立了安居社区文明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广泛宣传红色文化、开展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形成。

  “讲、评、帮、乐、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暖人心

  9月15日,在2020年中国(乐陵)金丝小枣文化旅游节开杆仪式上,一首合唱曲目《在希望的田野上》震撼全场,受到一致好评,而这支合唱团队就是乐陵经济开发区农民合唱团。

  农民合唱团于2019年6月份正式成立,其成员来自乐陵经济开发区辖区内各村农民,共计39人,其中包括9名村支部书记。队员年龄差距比较大,年纪最大的62岁,最小的28岁,但正是因为相同的兴趣集聚在了一起,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村、新生活的精神风貌。“自从参加了农民合唱团,我的生活更加充实了,工作之余能施展自己的才华,而且也丰富了日常文化生活。”合唱团的成员李洪英说。

  “农民合唱团只是经济开发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我们通过‘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开展了诸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所谓的‘讲、评、帮、乐、庆’是指讲时事、评好事、帮难事、乐美事、庆喜事。”郭冉冉介绍,从2018年开始,乐陵经济开发区每年组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荣誉称号,对于获奖的家庭和个人,乐陵经济开发区通过挨家挨户送奖品、统一佩戴大红花等形式进行表彰,提高了大家的荣誉感。截至2020年12月份,乐陵经济开发区已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366户。

  乐陵经济开发区农民合唱团参加2020年中国(乐陵)金丝小枣文化旅游节开杆仪式(来源:乐陵经济开发区)

  同时,依托社区文明志愿服务队,乐陵经济开发区开展各种帮扶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清理家庭卫生,组织志愿者为贫困户洗头、剪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帮助留守儿童上网课、辅导作业等帮扶活动在乐陵经济开发区屡见不鲜。每年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乐陵经济开发区也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大社区居民不仅成为了文明实践的受益者,同时他们也是我们的宣传者,更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推动者,得益于此,我们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共谋发展。”郭冉冉表示,乐陵经济开发区将继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得更好,为乐陵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