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张村镇:文明实践站里欢乐多!

  “快进来喝点姜枣茶,暖和暖和……”2020年12月31日,窗外风雪依旧,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华锦社区户外职工爱心驿站里却暖意融融。只见驿站中央的桌子上,两个大保温桶正不断地往上冒热气,里面满满当当的姜枣茶让屋子里更暖了。

  环卫工人、清雪志愿者、社区工作工作人员……华锦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红清一边招呼大家进屋,一边将刚刚盛好的茶水递到户外工作者手中。“考虑到环卫工人天没亮就出来扫雪,我们早上5点就过来开门,准备好姜枣茶,让他们能进来休息一下。”刘红清说道。

  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只是华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缩影。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以来,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活动和项目纷纷在华锦社区落地生根。作为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总平台,实践站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创新形式,持续增强文明实践活动感染力,着力打造一处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平台,致力于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凝聚民心。

  “大兴安岭雪花还在飞舞,长江两岸的柳枝已经发芽,海南岛上到处盛开着鲜花,我们的祖国多么广大……”12月25日,华锦社区活动室传来一阵阵饱含深情的朗诵声。活动室内华锦社区老年大学朗诵班的老师和同学们欢聚一堂,大家聆听经典、齐声诵读,共同欢庆即将到来的元旦佳节。

  “不仅有朗诵,书法、绘画、京剧等活动也经常举办,主要是社区有场地、有老师,居民也有兴趣。”刘红清说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华锦社区创建了“桑榆未晚”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在社区内开办了社区老年大学,目前开设了书法班、声乐班、民乐班、朗诵班、手工编织班、法律讲座、阅读班,所有开设课程的老师全部为社区居民,每年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0多场,涵盖朗诵、合唱、京剧、民乐、书法、国画、葫芦丝、舞蹈等多个领域。通过学习让社区居民找到了归宿感和成就感,生活质量和生命品质得到提高,从而在社区形成一个学习、文明、和谐、温馨的氛围。

  走进华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室内活动区内,拥有舞蹈室、书画室、阅览室、社会组织服务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心理咨询室等十个功能室。室外活动广场1000多平方米,悬挂26块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刊板的“新时代文明一条街”,内容涵盖“学习强国”“讲评帮乐庆”“三不一礼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志愿服务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工作内容等。

  “我一有空就来社区,一路上不仅能看到一些好人好事、文明行为、理论政策的宣传看板,还能有机会参与社区文化活动,老了还有处可去、有朋友可交,这样的好生活只有咱华锦有!”71岁的华锦社区居民、书法班学员白雪波说道。

  11月17日,在华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室里,伴随着宜人的墨香,一场别开生面的书法课正在进行。只见十几位书法爱好者屏息凝神,挥毫泼墨,创作出风格各异的五中全会精神题材作品,或龙飞凤舞、潇洒飘逸,或刚劲峻拔、方润整齐,将五中全会的新理念、新思想展现得悦人目、动人心。

  “通过举办书法创作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我们将对五中全会精神的领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递给社区居民,同时在和学员们一起学习、交流的过程中,能创作更多的优秀书法作品,我觉得很有意义。”书法爱好者肖峰说。

  同时,华锦社区还积极创新形式,加强队伍和品牌建设。截至目前,华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有靓丽人生舞蹈队、锦墨轩书画社、七彩阳光课堂、华锦乒乓之家、歌之友合唱队、华锦京剧社、朗声园地读书社、华锦太极队、温馨港湾服务社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以及“阅·享华锦”“书法传承文化 墨香浸润心灵”“左邻右舍”“美味食验室——居民厨缘”“温馨港湾”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

  其中,社区联合社工服务中心和志愿者利用社区菜园打造的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循环的文明实践项目——“美味实验室”居民厨缘项目颇受居民欢迎。“这里有菜园,能种菜,收菜,做成美食,厨余垃圾经过发酵,变成肥料返田,这一系列生态循环过程实在是太有趣了。”来到华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研学的普跎路小学的学生孙樱芳高兴地说道。

  文明实践始终在路上。为使居民深入了解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华锦社区重点打造了一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核心室,展示实践站的组织架构、各项制度和活动计划等内容。“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文明站的“三治”融合工作,积极开展协商议事会,使居民了解法治、加强自治、促进德治,努力做到事事有人管、好坏大家判,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真落地、见实效。”刘红清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