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碗爱心粥 温暖一座城

  凌晨5时许,天还没亮,少有人影的街头只有寒风呼啸,市民大多在家中享受暖气带来的温暖。此时,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忙活,还有一群有爱心的人,早起熬粥做饭,让有需要的人吃上热气腾腾的爱心早餐。他们,便是活跃在爱心粥屋里的志愿者。

  忙活一个多小时 爱心早餐做好了

  1月5日凌晨,Hi威海新闻客户端记者来到位于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峰路的爱心粥屋时,这里已经灯火明亮,热气腾腾了。这是一家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和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费早餐的粥屋,所有的粥水和炒菜都免费提供。

  当日凌晨5时许,爱心粥屋负责人马俊强和其他3位志愿者开始了当天的早餐准备。在现场,马俊强麻利地淘洗好白米、黄米,将爱心米粥煮上。志愿者王德和金玉芹夫妻俩很快处理好近40斤蔬菜。趁着煮粥的空闲时间,马俊强又接过处理后的菜上板切好。切好的菜则传到另一个志愿者于友谊手上,由他炒制……厨房的工作看起来非常繁琐,但几个人配合十分默契。

  转眼间,4位志愿者已经在厨房里忙活了一个多小时了。他们顾不得擦一把脸上的汗,就忙着将热气腾腾的粥、菜和馒头摆好,等着“客人”登门了。

  环卫工领爱心餐 也自觉捐米捐钱

  当日6时20分左右,如约而至的环卫工人们来到门口,自觉有序地排起了长队。大家一边互相打着招呼,一边熟络地签到、排队、打饭。两个热馒头、一碗热粥、一碗热菜被大家装进餐盒带走。

  “只喝粥怕大家吃不饱,早上蒸馒头时间又不够,所以馒头都是定好的早上送来。”马俊强说,粥和菜也是换着花样给大家做。

  高凤芹和老伴都是普通环卫工人,一人负责海峰北路段清扫工作,一人负责更远一些的路段。“我和老伴已经在这里吃了两年多了,和大家很熟了。很感谢志愿者每天早起,让我们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高凤芹说,在来爱心粥屋吃早餐之前,他和老伴儿多是吃面包或冷了的自带饭菜,现在每天热粥热菜下肚,感觉特别幸福。

  见记者在采访高凤芹,一旁的马俊强告诉记者,高凤芹有时也为爱心粥屋捐钱捐粮。“高大姐见我们辛苦,有时也自掏腰包往店里送米送钱。”马俊强说,有不少人像高凤芹老两口一样将爱回馈给他们,让他们同样感觉到了温暖,这也成为他们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爱在粥屋里 志愿精神传

  “之前,环卫工人是在爱心粥屋内吃早餐,我们提供碗筷。现在为了安全卫生,都是打饭带走。”马俊强告诉记者,自2017年年底开业至今,参与爱心粥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已达7000多人次,已为60000余人次提供过爱心早餐。

  如果不是特别留意,很少有人能注意到它,因为它白天总是关着门,只有清晨才“营业”,可对于附近的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来说,这个粥屋就像自家一样熟悉。

  “我家住在爱心粥屋附近,一开始,很奇怪这里白天总关着门,后来有一天清晨来看看,把自己和妻子都‘看’成了志愿者,这一干也是大半年了。”环卫工人走后,志愿者王德一边收拾桌椅,一边笑着说。

  负责炒菜的于友谊算是粥屋的“元老级”志愿者了。他自己经营一家养生店,早上来粥屋做完饭菜,还要赶去自己的店里工作,但他觉得能为大家做点事很有意义,也很开心。

  目前,散落在威海市区各处的爱心粥屋,已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和爱心企业的关注和喜爱,大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或是捐款或是送米、面、油、菜、调味料等物品,或是做志愿者,让志愿精神和粥香一样,在这个充满爱的城市里香飘四方,爱心永传。(摄影 姚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