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宁津县相衙镇惺悟寨村:“孝老日”传承好家风

  “滕书记,这是脱敏牙膏,麻烦您给咱村里的老人分一下,能缓解老人的牙齿敏感问题。”日前,家住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城区的牙医刘兆带着50多支脱敏牙膏来到相衙镇惺悟寨村,请惺悟寨村党支部书记滕海清转交给村里的老人。刘兆是土生土长的惺悟寨村人,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牙医。2021年1月9日,刘兆作为惺悟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孝老服务队的志愿者参加了村里的“孝老日”活动,他在为全村50多名65岁以上的老人检查口腔时,发现老人们存在不同程度的牙齿敏感问题。“孝老日”活动结束后,刘兆自费采购了一批脱敏牙膏,送给村里的老人。“以后每个‘孝老日’我都要回来,为村里的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刘兆说。

  惺悟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孝老服务队的志愿者刘兆在“孝老日”活动中为村民做口腔检查。

  “乡村精神文明振兴的起点应该从尊老、敬老、孝老开始,弘扬尊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也是纵深推进乡风文明的起点和举措。”滕海清说,“惺悟寨村作为德州市市级文明村,孝老敬亲、奉献社会的理念深植在每一个村民的心中。”惺悟寨村连续十余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村里退休教师刘金荣和妇女主任刘秀梅经常利用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村民中开展“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孝老敬亲美德”宣传活动,还给村民普及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的预防与保健知识;村纪检委员刘忠海还自编“三句半”,经热爱文艺活动的村民录制后在村内大喇叭播出,弘扬孝老敬亲文明新风。

  “新时代的孝文化倡导持之以恒地给予老年人精神上的关心和关爱,帮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之前我们零零散散开展的孝老敬亲活动针对性不强、便利性不够,所以我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将每个月9日定为村里的‘孝老日’,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形成‘品牌效应’。”滕海清说。2021年1月9日是惺悟寨村第一个“孝老日”,活动当天,在德州、宁津工作、定居的惺悟寨村儿女早早回到惺悟寨村,为村里的老人们理发、体检、按摩,和老人们一起聊天、娱乐,大家都有说不出的高兴和充实。

  今年24岁的理发师刘雷听说自己的老家惺悟寨村要设立“孝老日”,第一个报名参加。“我的父亲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他从小教育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我看到村里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或腿脚不便的人无法出门理发,所以我在‘孝老日’当天为他们上门理发。”刘雷说。

  惺悟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孝老服务队的志愿者刘雷在“孝老日”活动中为村民理发。

  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引导村民自觉树立良好家风、承担社会责任,是惺悟寨村乡风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

  “女儿的成长得益于我们家孝老爱亲良好家风的熏陶。”惺悟寨村村民刘建民说,2020年,女儿刘亚静考取北京交通大学,硕博连读,全家都很高兴,但是刘亚静开学的时候连一件新衣服都舍不得买,省出生活费给爷爷买了爱吃的水果、蛋糕和营养品,还给爷爷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方便和爷爷视频通话。“我的母亲在床上瘫了十年,都是我妻子在侍奉,不嫌脏不嫌累,孩子从小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别提多懂事。”刘建民说,这几天,放寒假在家的刘亚静每天都到村委会办公室,帮助村民采集房屋安全信息,还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村民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预约申请。

  刘亚静(右一)带领放寒假在家的大学生志愿者为村民进行房屋安全信息采集。

  姐姐刘成研在惺悟寨村文明一条街上为弟弟讲文明知识。(摄影:张兆坤)

  今年65岁的惺悟寨村村民刘忠兰和两个儿媳相处近二十年从来没有红过脸,婆媳亲如母女,年年荣获“好婆婆好媳妇”荣誉称号。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刘忠兰让儿子刘志国、刘志周带头报名参加村内志愿值守,刘忠兰还为全体值守人员送开水、送热饭。

  如今,在惺悟寨村,村里有个“孝老日”,家家有本“孝老经”,崇德向善蔚然成风。通过文明乡风培育,惺悟寨村民风更淳、民心更齐、干劲更足,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