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汶上县:文明实践新风浸润百姓生活

  近年来,济宁市汶上县紧紧围绕“聚民心”总目标,做好“两个坚持”,科学把握“点和面”“硬件和软件”“实践和服务”三个关系,统筹做好“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常态运行”四篇文章,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党的领导为引领,凝聚文明实践新合力。汶上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列入全县“三重”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成立了汶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起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多方组织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全县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600余支,常年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汶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汶上县苑庄镇东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以整合资源为基础,打造文明实践新阵地。依托县文化艺术中心,整合县图书馆、文化馆、工人文化宫、城市规划展馆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汶上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基地。按照“分类推进、因地制宜”的原则,15个乡镇(街道)整合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建设15处文明实践所,成为了宣讲党的政策、传播创新理论、开展惠民活动的主阵地。

  汶上县“护童成长益童爱”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以志愿服务为主体,焕发文明实践新活力。汶上县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基地,开设“雷锋七问大课堂”,学习雷锋精神,打造高素质的志愿服务队伍。全县15个镇街组建志愿服务分队、16个县直部门结合部门职责组建16支专业服务队,同时广泛吸纳社会力量,组建佛都志愿者协会、爱心联盟、爱国拥军、无偿献血等N支社会志愿服务队,形成“1+15+16+N”的志愿服务队伍模式。各级文明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12余万人。疫情防控期间,“乡土讲师团”的志愿者们录制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小视频300余个,汶上疫情心理援助志愿团队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市民提供心理援助900余人次,开展网上课堂260余次。

  汶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乡土讲师团成立

  以品牌项目为支撑,弘扬文明实践新风尚。汶上县发挥品牌引领、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作用,深入挖掘、精心培育一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项目。“乡土讲师团”和“舞前十分钟?百姓话场”2个品牌,入选全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项目。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共组建讲师团80支,成员800余人。在此基础上,汶上县培树、挖掘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鼓翼高飞10+10”“驿路争先徒步宣传队”“汶上德和梆子剧团”“公益妈妈团”“启扉?筑梦”心计划等20余个活动品牌遍地开花,为志愿服务增添“新引擎”。

  市县联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线上点单 线下服务”活动

  以智慧融合为契机,开创文明实践新局面。汶上县积极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化指挥中心,开启云平台“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目前,云平台注册志愿者10152人,志愿团队668支,发布点单服务项目269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75次。并多次举办县直部门、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乡镇、村居参加的云平台线上线下培训。全县360个村居设置“帮办员”,及时收集群众需求,发布“微心愿”或“点单”志愿服务,认领群众“微心愿”84个。同时,突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国通”实用功能,组建“强国通”便民服务群,宣传惠民政策,发布招工信息等实用知识,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通融通的有效机制。(记者 王粲)

  原文链接:济宁市汶上县:文明实践新风浸润百姓生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