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文明实践新风扬 春风化雨满城芳

  春节期间,潍坊市各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闹新春贺新春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文明新风如化雨春风,扑面而来。 

  雅韵古村唱新歌 

  2月12日,大年初一一大早,昌邑市龙池镇龙东村的龙乡大舞台便热闹起来。红彤彤的巨幅剪纸把舞台衬托得无比喜庆。“奏古村雅韵,唱时代新歌”的标语分列舞台两侧。锣声铮铮、鼓点锵锵,在明快的乐曲声中,龙东村百姓用飞扬的舞步和快意的笑脸歌唱新时代农村的新生活。 

  龙东村党支部书记齐百川告诉记者,演出从早上八点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村里组织了齐氏文旅专业合作社文艺队等十余支队伍参加了演出,村民们用昂扬饱满的精神奉献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全村百姓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 

  据悉,当天龙池镇龙北村、东利渔村、瓦北村等都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老百姓用自己朴素的歌舞表演抒发了对新生活的赞美,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民的时代风貌。 

  龙池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文化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龙池镇将以举办“红色基因传承年”活动为契机,举办更多贴近生活、贴近农村群众的春节文化活动,使文明新风在全镇蔚然成风。 

  大戏台上传文明 

  大年初二晚上,昌邑市柳疃镇高隆盛村头的龙河大戏台欢歌笑语,老百姓在大戏台上用舞蹈和歌声表达对新年的祝福。装扮一新的村民用鼓点和舞步迈出了新步伐,唱出了新气象。高隆盛村党支部书记高松江告诉记者,活动都是村民自发组织的,用大戏台传播文明新风成了村民的一种文化自觉。 

  春节期间,柳疃镇群众自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热情洋溢的舞蹈,激情澎湃的锣鼓秧歌,自编自导的快板……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明新风尚给这个佳节增添了不一样的新年味儿。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脚步就延伸到哪里。柳疃镇引领活跃的文化队伍、富有情怀的非遗传承人、创造力爆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利用百姓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乡村振兴实践中心、网络直播等各种平台将柳疃声音、柳疃故事传播到千家万户,弘扬了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 

  村庄联队闹新春 

  大年初五晚上7点半,昌邑市下营镇冯家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村里组织的锣鼓秧歌准时开演。欢快的锣鼓,整齐的舞步,现场观众喜笑颜开,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冯家村党支部书记冯迎涛告诉记者,冯家村跟周边五个村庄一道组织了30多人的秧歌队和锣鼓队,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晚上两个小时的演出,成了老百姓晚饭后的一道新年文化盛宴。 

  春节期间,下营镇辛庄、王庙、北赵、前柳、后柳等各村也都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大街小巷一派喜庆热闹的景象。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大丰富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下营镇紧密结合群众业余文化需求,利用各村文化广场等资源,组织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源于生活、贴近群众、时代气息浓郁的广场文化艺术表演和展示活动,着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兴盛乡村文化,成为春节期间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潍坊日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