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昌乐县宝城街道:活用“讲评帮乐庆” 让文明实践掷地有声

  潍坊市昌乐县宝城街道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工作内容,通过用活“讲评帮乐庆”,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讲出正能量

  坚持凝魂聚气,以“讲出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为主线,开展“干部讲堂”、讲党课9期,各社区(村)常态化开展弘扬主旋律的大讲堂活动。领导干部、老党员领学红色历史、诵读红色经典、讲述革命故事,感悟先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冉冉初心。西徐村党支部书记王春伟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家伙围坐在一起,听村内老党员讲过去搞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故事,大家自觉向榜样学习,村内的风气变得更加淳朴和谐。”

开展“干部讲堂”、讲党课9期

  评出好榜样

  宝城街道积极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对标学习、内部观摩交流12次,并多次邀请专家进村入户现场授课培训,高标准培育“美丽庭院”示范户505户,认真落实集中挂牌活动,广泛开展新、老户间的“互评、互帮、互促”,推动老典型持续巩固、新典型上档升级。持续掀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高潮,评选出30户示范户。通过评选出的好榜样,引领带动周边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推进移风易俗。

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

  帮出真感情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宝城街道以志愿服务建设为抓手,紧扣服务贫困群众主线,通过构建志愿服务网络、丰富志愿服务载体、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把温暖关怀送进心里。针对困难群体,宝城街道探索出“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模式,为街道3名贫困家庭学生搭起与青年志愿者之间结对帮扶的桥梁,实现同学习、共成长。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案服务,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纳入精准扶贫和防止返贫的总体规划中,使辖区居民倍感温情。

精准扶贫+志愿服务

  乐出清风尚

  宝城街道不仅为有文娱爱好的居民提供固定场所,还定期开展主题演讲、书法、舞蹈及合唱比赛,以增强居民参与度。组织百姓大舞台、送戏下乡等各类文化活动50余场次,法律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文明实践活动11次。持续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满足人们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

组织新农村文艺汇演

  庆出新滋味

  结合宝城街道实际,利用传统节日,有计划地举行春节、元宵节等节日集体活动,如冬至日,昌明社区组织群众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为辖区居民送去节日的祝福;元宵节,孤山庙村组织村民载歌载舞,让传统节日过出新滋味,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元宵节时孤山庙村村民载歌载舞

  (图片来源:昌乐县宝城街道办事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