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陵城区:每月首日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日”

  2月1日,在有着红色基因的德州市陵城区滋镇三洄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广场上,众多群众佩戴口罩,队列整齐,聆听雄壮的国歌,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这一天,在陵城区各机关、各乡镇、村庄、企业都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千余面五星红旗在陵城大地上随风飘扬。

  2月1日8时30分,陵城区各学校开展升国旗仪式。

  自2021年1月起,陵城区把每月1日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日”,举行升国旗仪式作为其中的固定动作,通过这种仪式凝聚振奋人心,为乡村振兴注魂、赋能、立根。在过去的一年,陵城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利用“陵城融媒”App云平台实现项目管理、点单派单、活动展示等功能的运行,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有机融合,以平台为依托实现送单、点单、派单、评单的闭环工作机制,促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开展。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水平逐步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已建成村庄全覆盖,目前全区已建成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28个。

  “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在升旗仪式结束后,中共陵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营在国旗下讲话。通过灵活开展百姓宣讲、专家讲座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陵城区创新建立“百人百场”工作机制,组建百人宣讲队伍,全年开展百场宣讲活动,构建起“多宣多讲、常宣常讲、我宣我讲”的宣讲工作新局面。

  自2021年1月起,陵城区把每月1日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日”。

  宣讲员还通过“微宣讲”的形式,身边人讲身边事,随时讲、经常讲,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在村庄或社区的文明实践站,通过宣讲身边“小人物”的“小故事”,凝聚大能量。义渡口镇北小高村党支部书记高世训作为“金喇叭”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里的一员,多次去各村庄宣讲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的故事,很受欢迎。

  陵城区临齐街道办事处举行升国旗仪式

  “本月的志愿活动主题是‘我们的节日——春节’,全镇各村庄根据活动主题,开展送温暖、帮助孤寡老人、写春联等一系列的志愿活动。”义渡口镇宣传委员崔红说。陵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起了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贴心的服务让群众倍感温暖。截至目前,全区共注册志愿者11814人,注册志愿团队214个。

  2020年陵城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化对志愿服务的统筹,致力于打造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志愿小城”,提出“10+N”服务体系,在区级成立10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在各乡镇和部门、企事业单位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其中,“惠三农”农技推广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农业技术下乡指导培训,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讲解小麦提质增产增效技术模式;“银辉暖暖”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走进公园、广场,劝阻不文明行为;“春雨”家校共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学生家中走访、送教……多支志愿服务队为群众送去专业性、多形式的志愿服务。

  “全区将以推进城乡社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为重点,以‘义满陵城’志愿服务品牌创建为目标,通过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沿着社会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健康稳步发展。”中共陵城区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冯冬梅说。(作者:贺莹莹 作者单位:大众日报;作者:陈兰兰 任婧婉 作者单位: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委宣传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