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明新风让泰汶大地魅力绽放

  新时代文明实践描绘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文明新风让泰汶大地魅力绽放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本报通讯员 柳 萍 王 玉

  近年来,泰安市在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着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通过盘活用好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等方式,让文明新风在泰汶大地落地生根。

  建好“主阵地”

  “敲锣打鼓走上台,锣鼓相声说起来……”在肥城市王庄镇郭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9岁的宣讲团团长郭启树带领队员们为村民表演最新创作的快板说唱。说唱生动讲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和亮点,带有浓郁的本土特色,村民们坐在小马扎上听得津津有味。

  2018年以来,郭辛村围绕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土味宣讲团”,通过开展生动活泼的乡村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的理论政策进基层、接地气、抵人心。3年来,宣讲团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30多场,受益群众6000多人次。

  群众在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阵地就建在哪里。泰安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主阵地,让这些主阵地充分发挥辐射、影响、带动作用,成为营造文明清风、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的“风向标”。

  继肥城市、岱岳区先后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后,泰安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乡(镇、街道)分中心89个,行政村(社区)实践站3684个,实现了三级阵地网络全覆盖。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温度”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者是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基本形式。泰安推行精准化、常态化、多样化、“菜单式”的贴心志愿服务,让群众深刻感受到文明实践的深度和“温度”。

  针对文明实践覆盖面广、满足群众多样需求的实际,新泰市羊流镇将“五老”、文艺骨干、模范人物、科技能人和致富能手等全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体系,建立文明实践人才数据库。依托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民风引导、环境保护、帮扶关爱等“十大服务平台”,结合志愿者专长,围绕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美丽庭院”建设、特色种植培训等建立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东平县接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力量聚焦到独居老人身上,开展精准化、常态化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1名党员志愿者和村志愿者“1+1”帮扶机制,每周至少一次到结对户家中开展打扫卫生、整理庭院、聊天谈心等活动,定期评选“美丽庭院”。

  文明新风尚浸润民心

  家风是民风社风的根基,好家风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岱岳区马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经常组织学生在该镇裴氏家风文化展堂开展“学裴氏家风、弘扬新风尚”活动,通过诵读《裴氏家训》《裴氏家戒》、现场讲解家风家训等形式,引导孩子们树立崇德向善的道德观。

  泰安还着力打造“泰安小美”文明实践品牌。截至目前,已开展了三届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绿满泰安”志愿服务活动,连续4年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每年有近2000名“泰安小美”志愿者参加认管路口志愿服务活动。

  “泰安小美”志愿者还广泛开展“五进五送”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工厂、机关、街道、社区,处处都有“泰安小美”志愿者活跃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集小美成大美”,让文明之花的芬芳沁入更多市民的心。

  目前,“泰安小美”志愿者开展的“菜单式”志愿服务能够为群众常态化提供126个类别的志愿服务项目,覆盖全市所有城市社区和99%的村庄。

  一个个动人的志愿服务故事,正是泰安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促移风易俗的印记。文明润泽心田,随着活动的延伸拓展,文明新风的种子在群众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原文链接:文明新风让泰汶大地魅力绽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