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宁津县:“文明银行”储蓄文明新风

  “请大家出示‘文明存折’,在咱们的台账上登记,就可以根据积分来兑换商品了。”2021年3月8日,在德州市宁津县津城街道高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明银行”,管理员高振华正在引导居民有序使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宁津县津城街道高庄社区的村民在“文明银行”使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第一次听说‘文明银行’可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时候,大家还不相信。在社区干部反复宣传动员下,我了解了获取积分的途径,主动搞好家庭卫生、带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今天我用积分换了洗洁精、消毒液、垃圾桶,今后我还要带动全家人一起讲文明、行善事、挣积分。”高庄社区居民高振新说。

  高庄社区“文明银行”设置爱国感恩、敬业发展、诚信做人、友善和睦、文明风尚等标准,向居民发放“文明存折”,记录大家通过平时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各项活动获得的积分,如果个人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年度所得积分清零。

  “‘文明银行’像一面镜子,规范和引导着大家对照标准,坚持文明习惯,改进不良习气。”高庄社区党总支书记高振龙说,社区通过采用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公示、一季一通报等形式对各户积分进行评比。积分除兑换物品外,还对年度积分总数排名在前的家庭给予物质奖励,颁发“文明家庭”荣誉牌匾,让居民得实惠、有面子。

  宁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义务打扫卫生

  2020年11月,宁津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以文明新风评比为载体,在宁津县24个社区(村)开展“文明银行”建设试点工作,把群众日常文明行为量化为积分,存入“文明存折”,到“文明银行”兑换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奖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通过企业捐建、帮扶单位共建、慈善组织帮建等方式保障“文明银行”物资充足。

  褒奖凡人善举、放大微小感动,从示范引领到全员参与,从评文明到做文明,“文明银行”生出的“利息”如雪球般越滚越大。“‘文明银行’的模式契合了中国人勤劳朴实、厚道重情的传统美德和处事风格,尤其是农村人爱面子,抬头不见低头见,积分高低能看出人的品行德行,即使不为兑换物品,积分低了也感到没有面子。因此,加上正确引导、必定会激发起群众向善向好、奋发进取的热情。”中共宁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淑香说。

  宁津县宁城街道福宁社区有一位泥瓦匠,多年不配合社区工作,自从社区实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积分星级管理后,他觉得自己的积分低,没面子,便主动找到社区书记,要求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有需要的居民做些砌砖、抹墙的活。“积分管理激励大家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在社区内形成了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3月福宁社区还被评为‘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服务社区’。”宁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王新宇说。

  宁津县保店镇刘仙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村里的老人蒸包子

  宁津县保店镇刘仙村支起“亲情大灶台”,村民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每个月为村里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3次午餐、改善伙食。“‘亲情大灶台’一开始运行,的确受益于积分的激励作用,但现在已经完全变成了村民的自发行为。”刘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刘书祥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