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寿光市化龙镇:乡村记忆馆里学党史

  “欢迎来到山东潍坊寿光市化龙镇信家桥村乡村记忆馆,很高兴能够通过这个窗口向大家介绍信家桥村的发展历程,一起感恩党的好政策……”身着正装、佩戴党徽、面带微笑,潍坊寿光市化龙镇信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宗军开始了他的解说。

  当天的参观者是来自化龙镇实验小学的学生,李宗军的讲解也“活泼”了许多。在一架织布机前,他让孩子们仔细观察。“现在,你们想穿新衣服,妈妈会到商场里面买。而在过去,没有卖衣服的地方,老百姓也买不起衣裳,那怎么办?就是用织布机纺布来裁剪衣服。现在生活好了,人人都穿得起新衣裳了,所以要感谢新时代、感谢共产党。”

  村史馆是承载传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的重要载体。2020年6月,信家桥村投资36万元建设了一处占地260平方米的乡村记忆馆,不仅展示了杆秤、织布机、风箱等旧时农家生活生产用具,还有乡土文化气息浓厚的民俗老物件和建国前后的文化书籍。同时,展馆还以图片形式展示了信家桥村特色文明村风、革命历史及信桥英才等。藏品多是本村或周边村民提供,每个老物件背后记录的都是一段历史。

  目前,化龙镇已在信家桥村和板桥村建成投用两处乡村记忆馆。这些记忆馆以展示旧时生产生活影像记忆、村落发展历史、村里历代名人乡贤为主要内容,用大量的图片和物品,见证了社会发展、时代变迁,成为后人了解村史、寻根溯源的重要窗口。

  “参观乡村记忆馆,孩子们受益匪浅。”化龙镇实验小学教师信景翠表示,乡村记忆馆是看得见的历史、摸得着的文化,让乡村文明有根可循、有史可鉴,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落地生根,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以后,我们将带更多孩子走进记忆馆,让孩子们更直观、深刻地了解村庄发展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文化传承是凝聚民族精神的根脉。”化龙镇党委书记王秀忠表示,2021年化龙镇将继续深挖地域文化,结合产业特色,再打造四处乡村记忆馆,辐射全镇,服务周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乡村记忆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特色平台,全面组织开设‘乡村记忆馆里学党史听党课’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化龙镇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