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一案例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

近日,中央文明办印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威海荣成“志愿+信用”机制作为典型案例成功入选。

自中央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荣成市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城乡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根据志愿服务积分提供相应奖励和生活保障,设立文明实践基金进行信用奖励,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情。

荣成市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充分发挥信用建设的先行优势,探索“志愿+信用”机制,将信用作为支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强劲动力,作为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运行和乡村善治的“黏合剂”和“助推器”。

壮大志愿队伍

荣成市成立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300多支、小分队4000多支,每月发起文明实践活动3000 多场次。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带头服务,争做群众的贴心人、促进发展的领路人;专家志愿服务队精准服务,按照“群众吹哨、部门报到”的服务机制,深入基层传理论讲政策、说法律、送科技;城区志愿服务队下沉力量,精心策划面向农村的志愿服务项目;镇村群众自我服务,村居按照“1+4+N”模式,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党旗红、巾帼美、纾难解困、垃圾分类4支志愿服务分队,并因地制宜成立若干特色分队。

坚持深度融合

荣成市为每位市民建立“信用档案”,将群众参与理论宣讲、清洁家园、慈善捐助、扶老助残等26 项文明实践活动与个人信用挂钩,根据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次数、时间等给予个人信用加分。每个村居组建5-7人的信用议事会,按照“信息采集一议事会认定一上报镇街审核”程序,确保信用管理公平公正。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评先选优挂钩,村居每季度召开一次志愿信用表彰会,表彰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强化结果应用

荣成市整合村民福利待遇,设立2000万元文明实践信用基金,变村民福利为信用奖励,280个村开设“信用超市”,志愿者凭信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信用积分达到相应等级还可享受市级层面“信易贷”“信易医”“信易游”等190多项守信激励产品。目前,8万多名农村志愿者成为一线主力军,363个村建起“暖心食堂”,由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助餐配餐等服务,做到暖心暖胃暖社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