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文登区葛家镇: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答卷”

  让服务融入生活、让文明成为日常。走进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新时代文明风尚成为共识。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用一个个精彩的“答案”,诠释着灿烂文明篇章,以实际行动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层答卷”。

  在文登区葛家镇东崔家口村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纪念馆内,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一起追思英烈感人事迹,感悟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初心使命。

图片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葛家镇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在微信公众号创建葛家镇“三原色”云讲堂专栏。“三原色”云讲堂通过邀请老中青优秀力量讲述革命故事、创业经验、理论解读,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解决农村集中学习困难、铺盖面狭窄的问题,筑牢群众思想阵地。

图片

  每一处红色资源,都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直观的课堂。为了满足中老年群体的学习需求,葛家镇还通过IP广播,每天固定时段开设十分钟,把云讲堂的宣讲内容在全镇播放,进一步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的覆盖面。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自2014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来,葛家镇先后评选了“好媳妇”、“好婆婆”百余位,与此同时,鼓励各村采用“敲锣打鼓送喜报”的方式,由各村村干部敲锣打鼓为获奖者送上“大喜报”,着力培育良好家风、树立和谐村风,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图片

  2020年以来,葛家镇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在我家、疫情防控、护林防火、铲毒禁种等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把信用评价结果与评先选优、福利待遇、信用基金发放等挂钩,以信用应用促人心聚合,探索建立了“信用+”基层治理模式,促进了镇村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图片

图片

  眼下,“信用存折”将在葛家镇全面铺开,志愿信用已经成为葛家镇破解新形势下农村治理难题的一剂良药,下一步,葛家镇在积极落实现行信用积分评价制度和应用措施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丰富应用场景,让“小服务”激活乡村治理“大能量”,用“志愿红”绘就最温暖的镇村底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