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市:“信用+”让村容环境和文明环境双提升

  “你随便逛,保证在任何一个角落都看不见垃圾,不管哪家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日前,在威海荣成市东山街道崮山前村,村委委员刘远明介绍,村内保洁工作都是由志愿者主动认领,能有这样的村容村貌,既是志愿者们每日打扫的成果,也是村民爱护环境保持卫生的结果。

  “俺们村是荣成市最早撤销专职保洁员的村。”刘远明介绍,多年前,崮山前村曾有4名专职保洁员,有时还忙不过来。近几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崮山前村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村里决定,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发挥志愿者的力量,把村子的环境卫生管起来。崮山前村把全村分为6个小区,每个小区自发组成了卫生志愿服务小队,负责对辖区的卫生进行清理。起初还只是党员和少数村民干,很快就带动了全体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由原先的“4人管”变成了“人人管”。于是,4名专职保洁员“下岗”了,村容村貌反而更加整洁,村民日常行为也越来越文明了。

  从2018年起,荣成市创新农村保洁新模式,由环卫志愿服务逐步取代村居专职保洁员,鼓励村民加入志愿服务组织,采取志愿者主动认领和志愿服务派单的方式落实环境卫生治理。专职保洁员退出后,市级保洁统筹资金将用于环境卫生志愿服务,以“信用+志愿”的方式进行奖励。“截至目前,荣成市共有202个村实施保洁新模式,发展环境卫生保洁志愿者9366名,累计退出专职保洁员458名。”荣成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城乡环卫一体化督导科科长黄志伟说。

  “我们推广农村保洁新模式,不作要求不设指标,条件成熟一个推一个。”黄志伟说,荣成市有900多个村,除了已撤销专职保洁员的202个村,其他村仍保留数量不等的保洁员。在黄志伟看来,推广农村保洁新模式是“水到渠成”的事,这个“水”就是荣成市的“信用+”乡村治理模式,这一模式于2020年12月份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从2018年开始,荣成市将信用建设引入农村工作,全面构建“信用+农村”的信治格局。截至目前,荣成市已为790个村党组织、2.3万名党员干部、28.6万名农村群众建立信用档案,制定了具体量化的激励和约束办法。对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150多项文明行为给予信用加分,对乱扔垃圾、不遵守村规民约等60多项不文明行为给予扣分。信用积分高的群众,不仅可以在村里的“信用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还能享受免费游景区、免费乘公交等180多项“礼遇”;信用扣分则在福利发放、评先选优等20多个方面进行约束。近两年,荣成市农村志愿者服务队伍由不到5000人发展到15.7万人。(通讯员 李钟芸)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