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心走实

  为树牢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菏泽市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多种资源,着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基层宣传主阵地、乡村文明新窗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整合“阵地”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的阵地作用,全面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掌握的基层服务资源、人力资源和红色资源,着力打造一体化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群众生活。单县依托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个乡镇(街道)实践所、502个村(社区)实践站,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延伸党史学习教育“触角”,构建出“中心、所、站”三级宣讲全覆盖学习教育网络;定陶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作用,发起“学党史 颂党恩”主题宣讲活动,组建“退伍老兵宣讲团”“党员宣讲团”,深入镇村开展党史宣讲志愿服务活动;鄄城县以革命烈士陵园、鄄南战役纪念馆、雷泽革命纪念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基地为平台,让广大群众在“触摸”历史遗存中感悟党的峥嵘岁月,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形式,以“公共文化里的党史学习”“节日里的党史学习”“童声传递党声”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郓城县开展“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发放党史知识宣传页,把党史知识送到群众身边;鄄城县引马镇利用重大节日红色教育载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倡导节假日亲子共同参与,不断提升学习趣味性,增添互动元素,形成人人爱参与,参与有收获热烈氛围;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探索出“村党支部+村级小学”广播站党史宣传教育模式,建立“初心广播站”,利用村民集聚休息娱乐的时间播报党的历史知识和最新理论,既激发了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又坚定了少年学子报国的信念。

  拓展平台效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持续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学思践悟成效,切实将党史学习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成效。单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贯穿其中,组织开展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活动、“三送活动”等,真正做到了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巨野县志愿服务队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前往“双报到”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美化生活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内环境全面清洁,使之面貌焕然一新,增加了群众生活的舒适感。

  下步,菏泽将继续总结经验,发挥各方力量,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全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